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中国A股市场投机气氛依然浓厚

2008年08月18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温州八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A股市场投机气氛依然浓厚

  中新社记者 朱小央 

  虽然中国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已经低于十八倍,大部分上市公司都具有国际通常认为的投资价值。但是,市场投机气氛依然浓厚,今天大盘暴跌,而刚刚上市的新股南车却逆势暴涨,就是证明。

  在过去的十个多月里,中国股市暴跌,指数跌幅深度位居世界各股市榜首,面对跌跌不休的股指,证监会终于忍耐不住,打破沉默,出面解答市场关注的几大热点问题。但是,和以前的救市言论一样,市场不买帐,今天继续暴跌。

  针对去年十月中旬以来的股市深度下跌,证监会依然认为国际经济金融环境、国内自然灾害等外部因素为主要原因,而资本市场机制、体制以及市场结构不健全为次要因素,并且坚持认为目前的资本市场仍然是稳定健康发展的。但是,市场的理解和证监会的说辞相去甚远:市场认为的稳定健康市场不是只跌不涨,让所有人都亏损的股市。

  针对市场格外关注的大非解禁流通问题,证监会的表态仍然停留在“时间锁定”和事后的信息披露方面,市场希望上市公司不仅能够实行“时间锁定”,更重要的还要做出“价格锁定”承诺,这样才能树立投资者的信心,稳定市场。

  上证指数和深成指今天双双深度下挫,被认为优质的沪深三零零指数更是下挫百分之五点五。而新上市的南车却逆势暴涨了百分之五十八点二六,在暴跌的市场中,照理南车应该跌破发行价才正常,暴涨只能说明市场在新股发行制度缺陷下,投机气氛依然浓厚。

  几万亿的打新资金集中在一级市场,南车的中签率只有百分之零点二七,市场认为只有一级市场有希望,二级市场没有了希望,市场盛传社保基金新增开户,到后来证实是专门用来打新股的账户。尽管二级市场非常多的股票市盈率已经低于十五倍了,比南车的发行价还要低很多。但是,人们还是热衷于一级市场,因为一级市场有投机机会。

  市场不仅忧虑历史形成的大小非解禁对市场造成的冲击,市场还十分担忧新股上市形成的新的大小非对市场的冲击。以南车为例,其总股本为一百亿股,尚未包括即将在香港上市的H股。三个月后,网下配售解禁股有六个亿,其他股份大股东承诺锁定期为三十六个月,“大小非”将源源不断向这个本身已经异常脆弱的市场供应。

  面对市场平均市盈率不足十八倍,大盘蓝筹股市盈率更低的市场,新股南车在上市首日却可坚挺在二十五倍市盈率以上,这只能说明筹码的集中度比较高,锁定性比较好,可以让大小非解禁之后有更大的操纵空间。

  市场企盼着平准基金入市;市场期待着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市场希冀股指期货的出现;市场希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总之,市场渴望有着实质性利好的政策出台。但是,市场失望了,市场的信心也丧失了。(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