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沪指2300点岌岌可危 A股市场:借问底在何方

2008年08月27日 09:50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虽然人们对大盘走弱已基本形成共识,但8月26日的跌势仍令人感到不安。

  本轮调整至今,沪综指渐次突破5000点、4000点、3000点和2500点的心理防线,时至今日,2300点亦是岌岌可危。虽然很多研究成果认为A股市场目前的市盈率已与国际市场基本接轨,一些绩优龙头股的估值还低于国际市场,但市场持续低迷、反弹乏力的现实,仍令投资者心存疑虑。

  跌幅已超过60%的A股市场到“底”了吗?如果仍未到“底”,那么“底”在哪里呢?

  资金供给不充足事实上,近期市场的下跌与投资价值的关系已经不大,资金供求、政策预期等非价值因素已经成为影响大盘走向的关键因素,其中资金供求失衡、股市流动性缺失成为导致近期大盘无量下跌的根本原因。

  目前市场资金面呈现出以存量资金为主,供求相对紧张的局面,而未来几个月内市场又面临着较大的限售股解禁压力。虽然监管层一直表示将建立大宗交易制度,并拟采取引入券商中介和二次发售的方式,来减缓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但一方面这些措施尚未实施,另一方面,部分解禁“小非”担心受到进一步限制,明显加快了减持速度。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7月份“小非”的减持速度加快最为明显。在目前市场信心缺乏、没有增量资金入市的背景下,数千亿元的解禁规模对市场造成的压力可想而知。

  此外,新股发行速度虽明显放缓,但融资压力并未消除。中国南车的发行对投资者心理和市场运行均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市场对后奥运融资需求仍存在一定的担忧。

  有业内专家表示,虽然管理层正在采取措施改善市场供求关系,但在新增资金没有入场、限售股解禁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市场资金面仍然会相对紧张,这将制约指数的表现。

  继续看空不可取尽管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市场信心不足、资金供应相对紧张的局面下,不排除大盘继续振荡下行,挑战新的低点,但多数机构和专业分析师表示,在目前点位继续大幅看空A股同样面临较大潜在风险。

  从估值水平看,据某机构测算,截至上周末,全部A股以2007年业绩计算的静态市盈率、动态市盈率已与2005年6月份A股市场历史最低估值水平相近。即使与海外股市相比,目前A股市场的绝对估值水平也具备了一定的投资吸引力。而从业绩增速看,行业分析师对沪深300指数成份公司2008年度、2009年度业绩增速的一致预期分别在25.8%与23.5%,虽然与2007年A股公司总体业绩增速超过50%的水平相比有较大差距,但依然远高于大部分海外股市总体业绩增速水平。

  北京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开忠表示,中国股市的发展最终要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目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着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保持了稳定增长。而经过此轮调整,当前的市盈率水准已大大降低,不少股票的投资价值很可能已被低估,市场向合理价值区间回归的潜能正在积聚。

  构筑底部需时间本轮调整过程中,有很多投资者不断“抄底”抢反弹,但由于调整超出预期,反而导致因抢“反弹”而再次被套。8月22日,巴菲特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仍然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和A股市场,并透露不久前曾报价5亿美元想购买一只中国股票但遭到拒绝。正是因为市场传言巴菲特希望购买的股票是中信银行,加上其它一些利好因素,才导致了中信银行8月26日的大涨,并由此引发了市场关于目前A股是否已经见底的讨论。

  目前A股市场交投清淡,加之A股市场估值已接近甚至低于历史最低估值水平,很多市场人士相信,A股市场下行空间可能已经不大。但鉴于市场信心的缺失以及目前所面临的资金紧张局面,A股市场要构筑真正的大底可能尚需一定时日。

  一项针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约有9成的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已进入熊市;另有数据显示,相当部分新发基金和次新基金目前已是“零”仓位。这似乎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

  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从证券市场运行的历史看,这种一边倒的调查结果往往意味着一个重大转折的临近。随着市场进一步回落动力的减弱,向上的动能也在开始聚集,牛熊转化的转折点或许就在未来几个月间。(记者 李侠)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