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三大动能化解压力 九月股市或将相对乐观

2008年09月01日 10: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上周A股市场在震荡中渐趋出现稳中有升的走势,其中上证综指在2300点的支撑力度已清晰可见,从而意味着上证综指的日K线图已渐有底部的特征.如此看来,9月的行情或将相对乐观。

  三大动能化解双重压力

  对于上周A股市场如此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颇为不易,一是因为限售股解禁的冲击较为突出,尤其是相关数据显示不仅仅是股改所形成的大小非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压力,而且新老划断后的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力度也开始强化,市场本已紧张的资金面面临着新的考验与挑战。二是因为基金重仓股在上周相继崩溃,较为典型的有大商股份、海油工程等增长周期超过4年的基金核心品种。而且,基金新近加仓的浙富股份、海陆重工等新优质品种在上周也有大幅回落的走势,这些因素均考验着A股市场的走势。

  但A股市场承受住了考验与挑战,这主要是因为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半年报的数据支撑起各路资金的持股底气,尤其是银行股、钢铁股、煤炭股等品种的动态市盈率已接近历史最低值,估值洼地效应显现,从而封闭了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二是暖风频吹,较为典型的有关于红利税继续沟通的信息,大股东增持规定的改革等均从一个侧面说明市场参与各方呵护证券市场走势的态度。三是周边市场虽然在上周是宽幅震荡,但整体上却仍然呈现出相对强势的态势,尤其是道琼斯指数在上周四的暴涨在一定程度上为上周五的强势提供了外在氛围的烘托。

  基金重仓股“崩溃”

  不过,就目前盘面来看,虽然A股市场在上周出现震荡中走强的态势,但业内人士的分歧仍然存在,谨慎者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成交量依然难以支撑起大盘持续走强的态势,9月份的行情不宜过分乐观。乐观者则认为,随着8月中下旬,基金重仓股的相对“崩溃”,意味着基金等机构资金已开始主动调仓,积极应付着新的经济环境下的投资策略变化,从而意味着机构资金已放下包袱,从而获得了更为宽广的腾挪空间,9月行情相对乐观。

  对此,笔者倾向于相对乐观的观点,一是因为基金重仓股的“崩溃”,表面看来是基金被动撤出强势股,但实质上却是基金以退为进,获得了宝贵的现金流,从而能够更为主动地面对着调整幅度已达到60%的A股市场,更能够在经济格局渐趋变化的背景下把握住新的投资机会。而且,一大批新基金目前的仓位极轻,这也为9月行情提供了相对充足的资金“炮弹”。

  二是因为9月里的经济政策环境可能更趋于乐观,不仅仅在于目前各研究机构所披露的8月份CPI数据有望进一步回落,而且还在于8月份的PPI数据也有望见顶回落,这将意味着A股市场的经济运行环境趋于乐观。如果再考虑到“一保一控”经济政策导向的确立,后续或有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等因素的话,A股市场在9月份所面临的经济环境的确相对乐观。与此同时,近期市场相关部门对证券市场呵护的态度也有望贯穿于9月份,这也有望为A股市场注入新的动能,比如说关于融资融券政策、股指期货等,或将在9月份有进一步的进展,这无疑会给A股市场带来券商股、股指期货概念股以及权重股的估值溢价预期,如此,就为A股市场的乐观走势注入了新的乐观预期。(渤海投资 秦洪)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