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运行情”未出现 后奥运行情可以乐观期待

2008年09月01日 10:1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漫画:奥运行情结束还是蓄势反弹? 中新社发 吕建设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市场进入8月奥运时期以来,由于资金供求失衡,加之市场预期的实质利好没能兑现,人们期望的“奥运行情”并未如期出现,反而继续向下调整。随着奥运会的闭幕,市场普遍猜测下半年宏观政策措施将出现微调,而管理层也可能加快推出综合举措,以尽快恢复持续低迷的市场信心。后奥运行情会否到来,这可能是目前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

  笔者认为,奥运会后的行情还是可以乐观期待的。

  首先,自7月中旬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以及全球大宗交易商品价格大幅回落,这对于前期一直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输入性通胀应该可以得到一定缓解。尤其是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对中国经济来说尤为重要。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石油需求大部分依赖进口。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大幅回落不仅能够降低中国进口成本,而且也将缓解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压力,这对中国物价水平回落来说是个积极信号。这样,9月份公布的8月份PPI数据可能继续回落,会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此外,9月份将创下自2007年3月份以来限售股解禁的最小量,从8月份的2400亿元减少到9月份的500多亿元。这样,市场的负面影响会大大减轻,相对于整个市场资金面的压力会比较小。有利于主力发动阶段性的反攻。

  其次,政策面暖风频吹。从近期的消息面大家可以看到管理层对目前的市场是呵护有加,其中,管理层关于上市公司分红与再融资关系的信息,会抬高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门槛,引导其进行现金分红。此外,大小非解禁可能借助券商进行二次发售的信息则意味着将进一步规范大小非减持,增加大小非的减持环节和成本,从而缓解市场的压力。如果说大小非解禁是抑制行情发展的主要障碍,那么,通过管理层不断完善制度安排、合理引导限售存量股份有序转让,当前大小非解禁对市场带来的实质性冲击可以说已经得到了明显的缓解。还有证监会和国税总局商谈取消红利税等其他许多消息。这些都有利于A股市场形成相对乐观的后奥运行情。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年初紧缩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动向也已经发生了松动的变化,如央行近期在公开市场上的货币操作显示为净投入,央行还同意调增2008年度商业银行信贷规模,甚至不排除有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这对整个经济的平稳运行,尤其是对于银行板块的盈利前景让人又多了一份信心。最近管理层的一些制度改造对证券市场中长期发展是有利的,对人气的恢复也有帮助。笔者认为,在经历了奥运期间的信心维稳后,管理层将出台更多具有实质性措施的政策来摆脱目前的颓势,推动市场重新回归合理的价值区间。

  最后,从目前的市场估值情况来分析,经过前期的大幅度调整,越来越多的个股面临着一定的估值洼地效应。目前,上海市场静态市盈率水平为18.3倍左右,而一些重点行业的估值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也已经开始显现优势,如金融行业静态估值为12.76倍、有色金属行业静态估值为16.8倍、交通运输为14.29倍、公路桥梁为14.82倍、钢铁行业为8.02倍、煤炭行业为17.62倍、汽车制造为11.98倍,上述板块与行业的估值优势较为明显。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钢铁板块中,自邯郸钢铁率先跌破净资产以来,已有韶钢松山、安阳钢铁等数家公司跌入净资产以内,在相关企业盈利稳定甚至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如此非理性下跌,未来得到修正的可能性也较大。

  综上所述,目前A股股价具备了极强的安全边际。尤其是大蓝筹板块估值已接近2005年熊市末的数据,这可能也是近阶段银行股、保险股反复逞强的动能所在。此类个股的活跃将强化投资者对A股市场底部的认识,从而形成相对乐观的后奥运行情。尽管从目前的趋势来看,A股仍然处于下跌之中,随着市场环境的逐渐转暖和投资信心的恢复,大盘阶段性筑底反弹的概率仍然较大,市盈率回归合理区间的A股市场正在迎来更多的中长线投资机会。 (国都证券 王治强)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