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管理层三招连发 救市集结号吹响大反弹可期

2008年09月19日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A股有救了!

  当华尔街的飓风越吹越猛烈、A股跌破2000点大关直冲1800点、投资者信心大挫陷入“越跌越不敢买”的怪圈之时,管理层在昨日收市后推出了强烈的救市措施:印花税单边征收、汇金增持三大行、国资委鼓励央企回购。

  三招连发

  救市了,不止一招。昨日下午收市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很快,作为呼应,晚间7时,新华社发文称,“为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这对于受累于次贷风暴、陷入风雨飘摇中的国有银行股无疑是“速效救心丸”。

  接踵而至的是: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从2008年9月19日起,对证券交易印花税政策进行调整,由现行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

  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1‰的税率缴纳股票交易印花税,改为由出让方按1‰的税率缴纳股票交易印花税,授让方不再征收。也就是说“卖收买不收”。

  证监会称有利于股市稳定

  虽然在昨日的救市举措中,证监会没有直接参与,但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随后表示,上述措施对于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具有重要作用,表示积极支持。

  证监会发言人称,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既定的战略决策。中国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我国资本市场运行情况,密切关注境外市场变化对境内市场的影响,根据今年以来境内外市场的变化,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加强市场基础建设的政策措施。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按照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市场信心大增

  “在之前印花税减半征收之后,管理层终于再度拿出真金白银救市了,而且力度更大,更加直接”,对于管理层的救市举动,市场人士表示出积极的反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虽然从交易成本来看,印花税单边征收的直接影响很小,但这给出了市场一个强烈的信号,政府会维护股市持续稳定发展。这两天,中央政府已连续出台利好政策,这给市场增添了不少信心。”易宪容表示,比如前两天央行将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下调,加上昨日晚间的利好,这些信号已经很明确。他认为,若政府给出的信号更明确一些,继续恢复市场信心,A股有望涨回3000点。

  申银万国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汇金宣布增持三大行救市意义更为强烈,汇金公司目前对工、中、建三行已是绝对控股地位,如果是出于股权因素考虑,在二级市场购入股票也无太大必要。”他认为,汇金公司是对外投资的窗口,此时却动用财政资金购进国内上市公司的股票,此举说明在股市非理性下跌的过程中,政府不会袖手旁观。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汇金出手稳定市场,是不打折扣的重大利好,虽然不能跟平准基金相提并论,但是表明了政府的强烈态度,大大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减少了股市波动”。他还表示,印花税单边征收,一方面减少了交易成本,另一方面“卖收买不收”,客观上也鼓励了投资者长期持股。

  此时救市“四两拨千金”

  对于此时政府救市,李大霄评价称,有“四两拨千金”的效果,因为市场本身就已经超跌。

  从估值的角度看,A股早已非常有吸引力。截至昨日收盘,以半年报计算的A股市场动态市盈率为14.5倍。而自证监会8月28日发布“控股股东增持不超过2%可‘先做后说’”的“自由增持”新规以来,至9月18日,已有27家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累计增持2.77亿股。银河证券分析认为,这显示虽然企业利润有下滑迹象,但市场定价已经远远低于合理定价基准。在大股东增持新规出台后,最近有20多家公司陆续推出增持动议,一定程度上也证实了上述判断。

  有股民担心,股市会否重现4月份印花税减半征收后的“脉冲”行情,为“大小非”减持提供了便利。对此,李大霄分析称,此时市场估值水平和当时已经有较大不同,不少品种从绝对估值来看也有了投资价值。“但是效果来看,一次到位的大涨,对市场发展不利,稳步上扬反而更理想”。

  易宪容则表示,管理层要维持救市成果,应拿出举措,例如社保基金增持蓝筹股,同时在新股发行改革、剔除弄虚作假的垃圾股、严惩内幕交易等制度建设上加快步伐。(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