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一周操作指南:外患未解 底部待筑

2008年09月22日 10:0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9月19日下午,一位股民在苏州一家证券营业部大厅谈笑风生。当日,受印花税单边征收、汇金公司购入三大银行股票、国资委表态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行为等多重利好鼓舞,沪深股市双双强势反弹,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以2075.09点和7154.00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大涨9.46%和9.00%。 中新社发 苏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行情回顾】

  超级救市带来惊人逆转

  广州证券袁季:上周市场出现了巨大波折,上证指数日K线为两阴两阳,上半段仍是空头主导,连破整数关,将指数从2000点上方一口气推到1800点一线,就在空头势如破竹之际,18日晚三大政策利好出台:印花税从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汇金宣布在二级市场增持工中建三行股票;国资委表态支持央企回购和增持。这三大利好对活跃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和之前推出的系列利好合成了覆盖财政、货币、市场等多方面的组合措施。上周五深沪指数均拔地而起,上证指数收于2075.09点,深证成指收于7154点。在这个“井喷”的时刻,所有A股板块几乎是无差别地联袂大涨,B股绝大部分涨停。

  【背景分析】

  外患依然有待观察

  英大证券李大霄:最近这段时间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是前所未有的,现在断言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危机已过去还为时尚早,其危机的根源在于房地产泡沫和衍生品泡沫的破裂。我们预计,由全球衍生品市场造成的过度流动性局面未来有可能得到根本性改变;而随着各个金融机构之间互相不信任程度的加剧,借贷行为会更加谨慎,也会导致流动性会进一步紧缩。各国政府的救市行动不能完全解决根本性的问题,只能缓解危机发生的程度和时间,危机完全化解需要时间,美国和欧洲的金融机构仍然面临巨大的考验。虽然我国金融市场没有完全开放,但随着全球化程度的加剧,国内的金融机构也将不同程度地受到波及,其后续影响还要认真给予重视。

  从国内看,为稳定金融市场,避免国外金融市场动荡导致国内股市的进一步下挫,政府及监管层近期连续出台多项措施,这些政策有助市场短期反弹,摆脱单边下行格局。但中期来看,全球金融市场秩序恢复稳定和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是A股市场完全企稳的必要条件。

  万联证券尤晓光:近期的暴跌,导致许多股票跌破了发行价或者净资产,市场就已经在酝酿反弹的机会了。中小企业板中的新发个股率先跌破了发行价,但这一群体往往是由于发行价过高所致。不过,作为市场中流砥柱的大盘蓝筹股大面积破发,则对A股价值体系形成较大挑战。两市金融股中有近10只个股已经跌破其发行价,如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与此同时,经过近两个月持续下跌,一大批股票跌破了净资产,沪深两市共有近80只A股跌破净资产值,而这些品种中有些业绩还相当优良。蓝筹股的破发和不少股票的破净,说明市场的恐慌已经非常严重了,不少的投资者开始不计成本地抛售股票,这也就意味着反弹机会的到来。

  【操作建议】

  密切关注量能变化

  尤晓光:在流动性改善、政策面转暖的背景下,A股估值也为未来市场的健康运行创造了条件。目前A股PE已下降到15倍,整体市场估值已经到了有足够吸引力的水平。尽管短期外围市场的波动仍会带来相当压力,但我们预期由估值摆动带来的市场单边下挫阶段即将结束,并进入底部的构筑过程。

  袁季:今年上半年“4·24”行情具有较高的借鉴作用,那波行情是以调低证券交易印花税为契机发动的,升势较急但持续时间偏短,上证指数区间最大涨幅约27%,上涨波段维持了九个交易日。当然,和当时相比,市场环境已发生了较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4·24”行情之后市场几无像样的反弹,持续的调整令指数、股价和估值水平大幅下降,那一轮行情的起点为2990点,这一轮的起点为1802点;其二、这次的政策力度更大。而且,以上周五的交投情况看,成交量没有急剧放大,显示场内投资者普遍惜售,筹码的锁定性增强,鉴于此,这次反弹的规模有可能超过“4·24”行情。

  对短期行情可能形成较大影响的因素包括海外市场表现及量能状况。此外,目前市场量价配合较为理想,但随着指数走高,上档套牢筹码的压力将越来越大,量能是否能保持温和放大尚需观察,而急剧放量或突然缩量都是反弹受阻的警示信号,投资者应密切留意。(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