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企增持意在“稳市”为A股行情带来几多期待?

2008年09月24日 09: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中国石油22日宣布,其控股公司当日在二级市场增持中国石油股份6000万股。这只A股第一权重股与此前发布公告的中国远洋、中国国航等企业共同掀起了一波“增持潮”,组成了稳定股市的央企大军。

  “稳市”作用渐显

  面对急剧下跌的市场,证监会曾于8月28日公布新规,允许控股股东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就可以“先做后说”,以此鼓励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股份,稳定股价。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于9月18日又明确表示,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中国石油则成为这一表态之后首家宣布增持的央企。实际上,此前,已经有多家中央企业宣布增持意向或具体计划。据统计,近一个月来,有3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增持信息,其中包括中国远洋、中国国航、武钢股份等多家央企控股公司。

  增持为央企控股板块带来了不错的表现,稳定股价的作用渐显。从个股来看,受增持消息的影响,中国石油23日在前两个交易日涨停的基础上继续大幅高开,早盘一度冲高至12.94元,最高涨幅达6.59%。

  而根据市场的统计,经过前两个交易日的上涨,主要的224只央企股票的市值已经从6.09万亿元上升至7.24万亿元,增幅为18.96%。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的涨幅为17.96%。由此可见,在增持预期的带动下,央企上市公司的平均涨幅超过大盘。

  哪些央企将加入“增持大军”

  尽管国资委已经明确表态支持央企控股股东增持股份,但并不是每一家央企都会做出这样的举动。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企业的资金状况、股东的控股权状况等三大因素将影响央企的增持决定。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李锋指出,在国资委控股的大盘蓝筹股中,低市净率、低市盈率的个股,尤其是市净率在2倍以下的上市公司,更容易成为增持或回购的标的,因为在企业利润增速仍然下滑,市盈率存在上升风险的情况下,低市净率具有更高的安全边界。 

  另一方面,由于增持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只有资金充裕的企业才能实施增持行为。就中国石油的增持而言,目前低迷的股价为增持提供了机会,而石油石化行业去年丰富的利润使得增持成为可能。

  宏源证券分析师唐永刚认为,究竟有多少家中央企业会实施增持尚不明确,因为很多企业也面临资金紧张问题,现金流比较宽松的公司应该集中在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行业。

  鉴于国资委对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控股权的要求,大股东控股比例较低的上市公司增持可能性较大。统计显示,224只央企股中,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5%的有34只,这些公司的大股东有望通过增持巩固控股地位。

  在银河证券的判断中,关系国计民生,以及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包括金融、资源、能源、基础设施、核心技术与装备等行业的央企公司都可能出现增持。

  对A股影响关键在持续性

  尽管业内人士对增持能带来多少行情持不同意见,却都认为增持对市场的稳定作用毋庸置疑。

  李锋分析说,国资委的表态以及这一系列的增持公告,表明了产业资本对当前市场价值的认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博弈已趋于平衡,有利于增加市场的资金供应,促进市场稳定。

  他认为,增持更多的作用在于稳定已经出现较大跌幅、被低估的股票价格,从而对稳定整个股市起到积极作用,而不是刺激股价上涨。另外,由于增持的实施需要时间,因此其对市场的影响是逐步、渐进的过程,对市场的影响有赖于大股东增持股份的数量和进程。

  实际上,无论是国资委的表态还是中国石油的增持,其重要意义在于带给市场一个良好的预期。一方面,随着未来多家央企控股公司出现增持,会对A股形成积极的累积效应;另一方面,通过一些制度安排,使得上市公司股东在股价低时主动增持,这是以市场化的方式来稳定股市的重要举措,是市场内生稳定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

  正如光大证券报告所说,这体现了稳定股市的持续性和创新性,表明管理层调控供求关系的方式从单纯的控制发行节奏转变为控制发行节奏与上市公司控制供求关系相结合,是更为市场化的调控手段。(记者 赵晓辉 陶俊洁)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