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策利多定调 A股节后行情值得期待

2008年09月27日 14:5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9月26日(周五)是十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承接周四股指大幅走高以及美股逞强的积极影响,沪深两市双双小幅高开,沪综指站上2300点。虽然权重股走弱拖累股指振荡下行,但受券商股受融资融券利好消息刺激,尾盘出现资金抢筹迹象,市场做多热情再度聚集,大盘由此企稳反弹,最终上证综指报收于2293.78点,微跌0.16%,深成指则收于7559.27点,上涨182.43点,涨幅达2.47%。

  回顾近期的大盘走势来看,受到政府推出包括证券交易印花税只向出让方征收、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这三大重磅利好“组合拳”等在内一系列积极“救市”举措之后,深沪大盘展开了报复性的反弹行情。伴随着周五交易的结束,本周A股市场强劲反弹,上证综指最高涨幅达29.45%,创出近22周最大周涨幅,一举扭转了前期大盘持续探底的弱势格局。在市场即将步入十月行情时,假期过后市场会怎么走,成为市场讨论最多的话题。

  金元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十一期间周边市场的动荡会对节后的A股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如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能否获得国会通过将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但由于政策利多组合拳的积极作用刚刚展现威力,A股市场很可能走出相对独立的走势。此外,在利好“组合拳”后,市场对政府将出台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维护市场稳定的决心充满期待。

  但仍有人士保持谨慎。“因为仅就管理层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来看,并没有触及一些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问题。”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市场的长期走势依旧取决于宏观经济及企业盈利增长、“大小非”减持和国际金融市场走势这三个因素。但目前这三个因素依旧无转好信号或迹象。首先,A股市场在国庆长假后还将面临着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的冲击。其次,“大小非”解禁依旧是市场关注的核心。数据显示,10月份限售股解禁公司数量多于9月份,将继续给市场带来巨大压力。而经济学家韩志国则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股市的利好政策带来的反弹可能随时中断。”正因为如此,该分析师认为,只有出台相应政策解决上述根源性问题,才能真正推动股市向好。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次表示,将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加强宏观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保持金融市场稳定,保持资本市场稳定。而记者采访时也发现,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不久的未来,市场将迎来更多更具体的利好政策。比如支持宏观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减税政策;利于企业发展的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的进一步下调等政策措施。而眼下,越来越多的央企加入增持或回购股票行列,对于改善市场的供求关系,提振中小投资者的信心作用显著。统计显示,自证监会8月28日发布增持新规以来,已先后有42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高管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了增持,随着大股东增持或回购效应的进一步扩散,市场信心也逐步得到恢复。如果大股东增持现象进一步扩散,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市场供求格局,改善因“大小非”减持而造成的市场资金供求严重失衡的状况。分析师称,“管理层在短短一个月内两度修改大股东增持规则,反映其护市心切。”此外,市场普遍预期管理层会在假期过后推出的融资融券业务、T+0交易等利好政策,乃至传闻已久的股指期货以及规范“大小非”行为等。可以说节后政策面保持偏暖的基调不会改变,这显然是有利于节后持续反弹。

  “如果有后续政策,后市还将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这其中三中全会值得期待。”在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看来,最值得期待的还是10月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业界对于在此次会议上可能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都寄予很大的期望。(记者 高国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