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6124点周年反思录:学会空仓 熊市散户守财之道

2008年10月16日 16:1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漫画:6124点周年回首。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年前的今天,A股市场一举攀越6124.04点的高地,于是乎,有人“豪言万丈”地喊出了向8000点、1万点高地进军的口号;然而,一年后的今天,A股却趴在2000点以下动弹不得,甚至一度跌到了1802点的洼地。

  一年跌去2/3

  股民开始认真反思

  昨天,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沪指收于1994.67点,跌22.65点,跌幅1.12%;最低探至1963.10点,与一年前的最高点6124点相比,跌幅67.95%。深市收于6406.35点,跌1.03%。

  俗话说:爬得越高,摔得越惨。去年的今天,大家依然在高喊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短短两年多的时间,A股曾从998点急速爬到了6124点,从1994点到6124点只用了不到11个月的时间;一年以后,A股又从6124点重重地跌落到1994点。

  回顾一年间从“天堂”到谷底的心酸历程,对广大股民来说,有太多的经验教训需要总结。“我最大的教训是一直看空做多。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最疯狂的时候,我就觉得房市到顶了,要走下坡路了,可我还是买了房地产股票,准备赚一笔再走。”杭州某媒体从业人员赵晓静说。结果是,赚来的钱亏光不算,本金也损失了六成多。

  大户室股民陈为民的教训就是太轻信自己的技术分析,几次抄底失败。“其实,熊市来了,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做股票。可是,像我们这些喜欢技术分析的老股民,往往会忍不住去抄底,没想到老经验不灵了,几次下来,把去年的绝大部分赢利都赔上了。”

  “前天全球股市都在涨,为何A股独跌?我觉得这说明了A股市场除了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外,另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大小非问题。而这也是这一年来A股暴跌的罪魁祸首。”陈为民说。

  熊市不言底

  大股东增持反被套

  A股积弱已久,筑底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证监会8月28日发布大股东“自由增持”新规后,到昨天A股上市公司增持案例已超过百家,给市场带来十几亿元资金,多家公司还承诺,公司高管或股东在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票。但Wind数据显示,到上周五收盘,已有近九成增持的股东或高管被套。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大股东的表率作用大于实质意义,因为A股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而且增持资金有限,10多亿的资金对股市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一只新股发行就能消化这些新增资金。

  而在10月13日这天,虽然大盘反弹逾3%,但据西南证券统计,仍有多达184只A股见历史新低,其中173只为2006年6月以后首发上市的股票。而经过昨天和前天连跌两天的下跌后,见新低的股票就更多了。

  学会空仓

  熊市散户的守财之道

  回眸一年间,方正证券杭州劳动路营业部分析师杨庆华觉得,以下几点经验教训值得股民牢记:没有永远的牛市,也没有永远的熊市,股市的运行规律就是牛熊不断转换的过程;牛短熊长,熊市的时间一般是牛市时间的两倍;牛市里可以满仓操作,但熊市里应坚决空仓,或者保持三分之二现金,而大多数散户就是输在不会空仓,而且永远是满仓。

  怎样来判断熊市?杨庆华觉得,除了技术分析外,投资者可以从一些政策信号来进行判断,如去年下半年基金停止发行、管理层不停提醒股市泡沫风险等等;此外,从资金流向上看,牛市的时候资金蜂拥从银行流向证券营业部,熊市的时候则是从证券营业部“搬家”回银行。

  股市走熊的根源在哪?杨庆华认为,除了金融危机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外,A股市场独有的大小非问题是问题的另一大症结所在。“大小非大量解禁,相当于短短两年时间内再造两个A股市场,恐怕没有哪个市场能承受得了。”还有就是发行制度的弊端,A股的这些根本问题不解决,要真正走强恐怕很难。(王燕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