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大角度把脉市场底 未来三月将是重要时间窗口

2008年10月28日 1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编者按 全球金融海啸愈演愈烈,A股市场1800点“政策底”毫无抵抗。在内忧外患双重夹击下,实体经济必然受到冲击,中国资本市场的形势也愈发严峻。在这场全球金融风暴中,我们是否正在经历最黑暗的时刻?一般股市会先于经济见底,那么我们又有哪些途径可以判断股市是否见底呢?

  1802点的无声告破再次验证“政策底”很难等同于“市场底”,投资者有必要回归市场本身去思考大盘真正的底部在哪里。从估值、流动性、企业盈利三大角度看,当前的A股市场在空间上已经处于一个明显的底部区域,但真正低点出现的时间可能还需要耐心等待,未来三个月或将是市场底确立的重要时间窗口。

  估值已处底部区域

  在经过70%的单边下行后,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这无疑将提高“市场底”出现的概率。

  首先,以10月27日收盘价计算,沪深300和上证A股的07年静态市盈率分别为13.28倍和14.08倍。从纵向比较看,A股市盈率虽然仍未达到最低点,但也已经处于历史上的底部区域。

  其次,从净资产角度看,据Wind资讯统计,在1603只A股中,截至10月27日收盘,已有198只股票的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即俗称的“破净”。“破净股”阵营的不断扩大显示市场有可能进入超跌阶段,但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6月沪综指998点时,两市共有358只个股跌破净资产,数量是当前的一倍。从这个角度看,市场估值虽然处于较低水平,但并非没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

  最后,A/H溢价率是当前不少权重股下行的重要压力,因此也值得关注。上周末,A/H整体溢价率在50%以上,且呈上升趋势,当然,这并不意味着A股一定会跌去50%寻求与H股接轨。国信证券指出,鞍钢股份2000-2003年A股比H股溢价5倍以上,但2007年在H股上涨后,溢价率达到了最低。因此,虽然外围股市的动荡会导致A/H溢价率继续抑制短期A股走势,但其作用可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判断,当前A股估值已经进入底部区域,虽然未来仍有进一步下行的可能,但投资者对A股接下来的调整空间不应过分悲观。

  流动性“否极泰来”?

  流动性往往能够成为提示A股市场运行的先行指标。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统计,历史上股市在M1触底反转后基本能够实现企稳,而在股指和M1“双触底”后,市场往往可以获得正收益。

  目前的问题是,M1触底的概率有多大?根据Wind资讯统计,2008年9月,我国M1同比增速滑落至9.43%,而近10年来M1当月同比增速有五次在10%以下,分别是1998年6月、1999年1月、2002年1月、2005年3月与2008年9月。从上述统计中可以有两点发现:其一,M1增速低于10%并非常态,而且持续时间不会很长;其二,历次M1增速低于10%时,市场均处于相对的底部区域。

  如果考虑到在两次调整利率后,我国的货币政策已经呈现出了放松趋势,那么9月份降低的M1同比增速是一个低点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企业盈利何时见底

  当然,决定市场底的最关键因素还在于经济底,或者说是企业盈利增速何时见底。统计显示,企业盈利增速和A股市场涨跌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2008年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0%,增速连续第6个月出现下降,显示未来企业的盈利能力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而正在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也在不断印证这一判断。此外,分行业看,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饮料制造业2008年9月的工业增加值也均出现了增速下滑的势头,这显示盈利能力的衰弱已经从周期行业向消费类行业扩散。由此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内企业盈利情况仍然很难让人乐观。

  但值得注意的是,证券市场永远是对盈利预期进行反映,这使得“市场底”出现的时间很可能早于“经济底”。据瑞银分析师统计,自2002年以后,A股指数低点领先盈利增速低点大约6个月。比如,2005年二季度沪综指触底,比盈利增速低点早了两个季度。由于基数效应,瑞银分析师预计A股公司盈利增速的最低谷很可能出现在2009年上半年。如果其对盈利低点的预测正确,那么未来的三个月,A股很可能形成真正的“市场底”。(记者 龙跃)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