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熊市生存之道:不轻易言底 反弹是出局良机

2008年10月28日 16:2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上证指数3000、1800点的这两个政策、市场“双底”,洞穿后才被投资者发现并不是底。熊市下半场的暴跌杀伤力惊人,看似遍地黄金的便宜投资品种的诱惑,与现实中个股难以企稳,形成冰火两重天。就熊市生存之道,民生证券分析师张志民和国盛证券分析师程荣庆展开了讨论。

  低仓位操作保持市场感觉

  周一大盘一路下跌,沪指破1800点,所有行业指数全部大跌,9成半个股下跌,您觉得当下还有板块可当投资的避风港吗,还是宜割肉出逃或者持币观望?

  (民生证券 张志民)熊市的一般法则决定了并不存在所谓的避风港,个股之间跌幅最终会趋近。但在大盘已暴跌至相当低位、破净个股逾百(接近沪指998点时水平)的情况下,有些行业个股可能开始值得关注。铁路建设有可能是未来在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能呈现出高增长的行业之一。节假日火车票一票难求,说明铁路的市场需求非常大,直接受益的企业是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

  我们始终要清醒地认识到:这轮熊市是在市场内在问题压力下,充分反映着我们自身及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现实状况,风险控制始终是第一位。要保持一个很低程度的仓位,从而保持市场感觉,不至于因离市场太远而错失大底机会,一成以下的仓位较为合适。在已有百余只个股破净并有更多加盟的情况下,可以不再进一步杀跌,但对于高价亏损股建议一有反弹坚决抛出。

  (国盛证券 程荣庆)周一有50只个股出现上涨。在大跌市道中,逆势走强的个股大致有三类,或是公司质地优秀,持有者不畏市道艰险坚决持有;或是个股有重大题材支撑,短线看好者众多;还有就可能是主力持仓太重,为避免损失,只有咬紧牙关死扛。从理论上说,这三类个股对持有者来说均可作为熊市投资的避风港,但倾巢之下焉有完卵,在市场信心遭到极大打击之下,强势个股不论是主力还是跟风者,基本都以短线心态来对待,因此个股的运行带有明显的波段性,其持续性不强,一旦一个波段完结,其回调也凶猛,只可暂避一时。典型如近期的明星股德赛电池。如果以上三类个股处于刚从一个相对底部刚启动或启动不久的,空仓的投资者也可逢低介入。经过急速的拉升后有相当涨幅的个股还是早退出为妙。

  熊市法则不要忘

  从以往熊市看,在大跌中生存的经验是什么。大跌中总有逆势大涨的股票,怎样发掘这类股票?

  (民生证券 张志民)1993年大跌是宏观调控及市场基数太小,2001年至2005年则经济高增长的大背景决定了当时并非真熊市。我们目前是真正意义上的熊市。大盘从去年底见顶以来,沪指最大跌幅已72%,个股跌幅普遍都在80%以上,投资人信心全失。这既有机制缺失导致市场对股市未来过度供给的严重担忧,也有此轮金融风暴导致市场信心崩溃,投、融资进入冰季,失去投融资功能的市场已如同鸡肋。

  尽管大盘已暴跌至此,但“现金为王”的熊市生存法则还是重要,我们虽不能准确判断实体经济最终见底的时间,但明年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的“寒冬”,那时才可判断走出底部的时间表,在这之前控制仓位仍是第一要务。我们不建议将过多精力放在逆势股上,一是概率非常小;二是过多短差套利操作最终会迷失;三是熊市中个股行情持续性很差,变盘速度惊人。

  (国盛证券 程荣庆)在大跌中,后市不确定性较大,个股基本上是不分好坏泥沙俱下,大盘和个股何时企稳无法确定,操作上最好的办法就是坚决持币观望,仓重的投资者趁反弹要坚决减磅。弱市讲究的是现金为王。只有在弱市中保全了自己,才可以在未来的反弹或强势上涨中,有足够的子弹去战斗。

  熊市是不轻易言底,反弹是出局的良机。数据统计显示,本月两市跑赢大盘股票只有60来只,在目前两市1500多只个股中抓住这些少得可怜的个股机会较难,最好还是离场观望。如果你想在熊市中获利,选择的股票一定是强势股、超跌股,还要有重大题材支撑。太多的所谓强势股往往只是“一日行情”。在熊市有一定持续上涨能力的股票,一般具备这么几个特征:一是启动时多为低价、小盘,参与炒作的几乎全部是游资。二是启动时成交量急骤放大。三是启动时机多选择在大盘连续急速下跌阶段。四是多为受到消息面利好刺激个股。在具体板块上,非周期行业板块机会要大些,如周一相对强势的酒类、药业个股就值得投资者发掘。(证券时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