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连续降息力度罕见 “保增长”提振A股信心

2008年10月30日 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29日晚间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自9月16日利率调整转向以来央行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连续三次降息。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刺激经济增长,有望通过稳定经济预期对提振A股信心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恐难改变市场的基本趋势。

  连续降息实属罕见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这是全球央行再次联手降息的行动,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待这次金融危机的积极态度,对防止国内经济的过快下滑有积极作用,是刺激经济较有力的手段,对证券市场也会产生正面作用,可以防止市场的过快下滑,并有可能为市场反弹提供支持。

  此次降息距10月8日的上次降息不到一个月时间,连同9月16日的降息之举,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一个多月来已下降0.81%,力度之大实属罕见。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这里释放出的政策信号是,在全球经济放缓、金融体系出现危机的特殊环境下,为应对国内经济的潜在风险,宏观政策转向的速度和力度都可能比预期的更为快速。

  此次降息是在9月份经济增速下滑较快、全球主要经济体很可能再度降息的背景下发生的。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勇认为,这表明从紧的货币政策正式淡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稳步实施,以支持企业资金需求,将有助于实体经济抵御下行的风险。

  他分析说,这些反周期的调控措施能够起到平滑市场投资波动的作用,不过,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显现,不可能立刻看到效果。

  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此次调息,主要目的是使经济活动主体的融资成本更低,同时鼓励企业增加投资、拉动内需。

  西南证券宏观经济高级研究员董先安认为,对我国而言,大刀阔斧地降息有助于尽快稳定经济增长预期。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则强调,在目前这种经济下行的情况,降息是“宽货币”中惟一可采取的措施,比放宽信贷额度的作用要大。

  年内的其他两次降息行动,同时都伴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此次降息的同时,未对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调整。庄健认为,目前来看,货币政策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使流动性增加、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资金进行贷款、投资。因此,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空间仍然存在。至于央行如何选择,要看哪一种工具更加有效。

  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具体到对市场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降息对股市带来的直接利好作用有限,其影响将更多通过信心传导,通过传递出刺激经济的信号来稳定市场预期。江赛春说,从政策层面来看,在明确松动的货币政策之外,投资者或许更期待看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能对实体经济和相关行业产生推动作用。

  从市场板块来看,业内人士多认为,此次降息将对房地产板块形成一定的利好作用,但对银行股的影响尚难判定。

  另外,连续降息表明市场进入明确的降息周期,对债市构成利好。国债近一个月大幅上涨,已经反映了央行连续降息的利好效应。

  江赛春认为,虽然短期涨幅较高,但债市向好环境并未改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债市场未必能简单受到降息利好刺激;随着经济下滑和企业经营风险加剧,企业债市场将出现更明显的分化;高信用风险的企业债将因更高的风险溢价要求而出现价格调整。(综合本报记者和新华社记者报道)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