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离“市场底”还有多远 近期见底可能性多大?

2008年10月30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0日电 3000点、2245点、2000点、1800点,一个又一个重要的技术点位相继被市场的暴跌而击穿,这些点位先后遇到了政策的维稳,可惜没能稳住。对于未来A股的走势,多数券商和市场人士认为,A股市场底部仍然未到,大盘将继续震荡寻底,中国经济基本面仍将是A股筑底的关键因素。

  中国证券报:外围飙升A股不为所动 大盘将继续震荡寻底

  周三A股市场对于欧美股市的报复性反弹无动于衷,而港股盘中的回落却使两市突然终止了上行的步伐再次掉头向下,匆匆结束了击穿1800点之后的反抽行情。市场的急涨急跌显示了当前的一种浮躁心态,1800点“政策底”有再次演变为短期反弹“政策顶”的可能,后市走势仍不乐观,市场将继续震荡寻底的过程。

  中国证券报:“市场底”已接近 后市振幅有限

  尽管A股调整幅度已足够充分,估值水平也达到或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但A股市场仍缺乏底部特征,供求关系未见明显改善,特别是最根本的基本面因素也不容乐观。“市场底”的到来恐怕还有待时日,但目前已接近底部区域,未来市场探底的振荡幅度相对有限。

  中国证券报:两大因素延长筑底时间

  一是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出现反弹。10月27日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三季度,国有、股份制、农商行、外资银行等类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这对银行股的走势或将产生一定的拖累,并通过权重作用影响大盘底部的形成。

  二是企业债持续暴跌数日。本周一很多无担保企业债在连日下跌的基础上再次暴跌,新湖债周一跌幅高达6.64%,金发债跌幅高达5.07%,而同期限的国债却出现上涨。这说明市场对这些企业失去了信心,开始怀疑他们是否有充足的现金流到期兑付这些债券。

  上海证券报:A股难言最低点 但已处在大盘底部区域

  A股离市场底有多远?笔者个人的观点是,我们或已经处在大盘的底部区域,但要明确说出大盘的最低点,不现实。正常情况下,该死的大盘,也不该下跌至目前的位置。股市处在非常时期,大盘跌得这么深,但仍然存在下跌的惯性,而这种惯性,更多来自于投资者信心的溃败。笔者想说的是,大盘的底部是个指数区域,目前大盘很可能已经处在底部区域,强烈震荡也是确认大盘底部必经的过程。现在大盘下跌已形成惯性,大盘指数在上下各200点区间的震荡应属正常,相比大盘已经下跌的幅度,这点震荡又能算什么?

  中国证券报:基本面乃筑底关键因素

  由于银行、海运、煤炭、钢铁、石油石化等周期性行业的重点企业基本齐聚A股市场,A股市场“晴雨表”的功能显然比历史上任何阶段都更为突出。这就决定了在宏观经济出现见底迹象之前,A股见底的可能性很小。

  目前来看,当前中国经济“三驾马车”的增长均面临很大的压力。我国经济已充分融入世界经济,此次金融危机势必对出口带来较大负面影响。由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复苏恐怕需要较长时间,这也意味着中国出口在中短期内面临挑战。就投资而言,在下游需求放缓的背景下,企业投资热情将显著下降,银行惜贷情绪也会明显上升,特别是房地产行业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高达22%,而该行业未来的持续调整已无法避免。目前社会消费的实际增速仍显提升态势,不过,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也将对消费增长带来压力,其后续表现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尽管政府已采取诸多积极措施来稳定经济,但产业结构的调整短期内无法实现,特别是消费的启动也受到很多制度性因素的制约。我们相信有效的政策有望实现经济的软着陆,但2009年-2010年经济增速的持续放缓并不会让人意外。在此背景下,过早的指盼“市场底”或许还为时过早。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