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岩石:A股市场“情绪性底部”正在形成

2008年11月03日 10: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熊市之中,投资人或者休闲或者交易,休闲式投资则二者兼而有之。交易性的投资机会在交易价值主导的市场中自然较多,所以是中国股市的主流投资方式。理性决策的前提是合理预测,交易性投资机会也不例外,但却未必是趋势预测,而是股市波动区间的预测。因为,交易性投资是短线操作,需要在关注长期趋势的前提下,确定短线震荡区间的交易风险。

  当前A股大致波动区间

  基于交易性投资机会的这个理论,我把中国股市的近期波动区间设定为沪指1600-2400点,即以2000点为中轴在正负15-20%的区间震荡。目前正处于该波动区间的底部。过去一年,股市下跌超过70%,继续下行的风险有限,所以有了交易性的投资机会。这并非确定趋势已经逆转,股市从此一路长阳,只是在趋势依然不确定的市场中,通过交易来感受主流投资人的情绪。

  A股市场“情绪性底部”正在形成

  美国的金融危机开始进入第三阶段,即扩散阶段。危机病毒兵分两路:一路向美国的实体经济扩散,一路向美国之外的国家或地区扩散。于是,越来越多的人谈虎变色,被扭曲的信息放大了危机的严重性。其实在这个阶段,股市作为晴雨表的功能可能会反向解读市场信息,也就是利空出尽、云开雾散。

  索罗斯先生去年重出江湖,赚了不少钱,又出了一本书。这本书再次丰富了他的投资哲学,并解读了全球金融市场产生超级泡沫的原因。在索罗斯先生看来:投资人对信息的反应首先是认知,其次是曲解,因此市场信息在流动中必然失真;失真的信息通过群体行为继续流动,继续失真;结果是,投资人和监管者几乎都是基于错误的信息做出错误的决策;错上加错的决策最终导致泡沫不断放大,直至常识回归,泡沫破灭。大师的理论揭开了金融市场周期性危机形成的内在机制,这种危机,不是工业经济中的周期性的生产过剩,而是信息流动中的周期性的错误积累。

  把资产泡沫产生和破灭的原因归结为市场信息与群体行为的互动性,这很接近行为金融学的思维方式。用这种理论范式来解读当前的中国股市,可以说市场的情绪性底部正在形成,因为国人对美国经济危机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本土经济下滑的关注,金融海啸的冲击波显然被夸大了。这是投资人对股市产生悲观预期的原因之一。从实体经济的发展趋势看,2009年将是中外两个经济循环的下降趋势高度重合的一年,全球性的经济衰退成为事实,中国经济的下滑还会加速。但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若低于8%,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就一定会升级。因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虽然打破了企业的“铁饭碗”,却不能打破宏观经济的“铁饭碗”,政府必须驱动经济成长以化解城镇的就业压力。这就有助于中国经济在2009年触底,在2010年反弹。

  股市“刀客”必须有铁的纪律

  人们都在议论股市疯狂上涨的时候,牛市在疯狂中结束。同样,人们都在议论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海啸在风暴中退潮。虽然还没有迹象说明市场的基本面和情绪面发生了趋势性逆转,但交易性的投资机会开始出现。

  这时要区分两种类型的投资人:浪漫的价值投资人和冷血的股市“刀客”。前者相信,冬天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在他人恐惧的时候应多一些贪婪;后者相信,再度暴跌的概率已经大幅度下降,交易性投资的风险/回报系数偏向于回报,在风险有限的时候应多一些交易。

  如果偏好前者,那就逐步建仓买入你所喜爱的股票,再跌再买,长期持有,直到股市迎来久违的春天。就像农夫一样,今日下种,等待收割,这就是巴菲特式的价值投资。如果偏好后者,那就“带刀行走”,如股市“刀客”,严格执行预定止损的交易纪律。就像电脑的程序化交易一样,控制账户的亏损率,保持投资的流动性。

  交易性的投资机会完全不同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因为在交易者看来,任何股票都只是交易的工具,最大风险是流动性的突然消失。因此对于交易者来说,中国股市的涨跌停板制度是高风险,因为交易中断意味着价格失去了连续性,交易失去了流动性,再度开盘的不确定性必然放大交易风险。在设定涨跌停板制度的股市,股价暴涨暴跌的概率越小,交易的风险就相对越低,这时才能启动程序性的交易,捕捉熊市中的交易性机会。(金岩石)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