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下跌空间非常有限 阶段性反弹可期

2008年11月04日 15:2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本周一在周边股市均走高的背景下,沪深股市却延续了上周五的跌势,沪指一度考验1700点整数关口,且两市总成交再创近期地量水平。笔者认为,若无外力作用,短期市场的弱势格局仍难以改观,但A股的下跌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出现阶段性反弹的概率正逐渐增加。

  A股弱势的背后

  上周全球股市探底反弹,但A股却再一次走出“独立行情”。数据显示,10月最后一周,香港恒指周涨幅达到10.7%、美国道指周涨幅为11.29%、韩国股市涨幅更是超过18%,而上证综指却不涨反跌,一周跌去6%,整个10月份沪指共下跌24.63%,创14年来最大单月跌幅。那么,为什么A股在关键时刻掉了链子呢?

  笔者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AH价差扩大,A股估值优势不再。今年以来,A股跌幅一直领先于全球股市,至9月18日上证指数跌至1802点时的静态市盈率为15.13倍,为历史最低,AH股平均溢价率也由年初的180%高点降至80%以下,也就是说A股在10月之前都具备相对估值优势。但是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恶化,港股跌势加剧,10月份恒生指数最大跌幅达到42%,国企股指数最大跌幅更达到惊人的48%,AH股溢价也大幅上升至150%以上,A股的相对估值优势随之消失。而且,由于10月份A股跌幅相对较小,当前A股2倍的PB已高于全球市场平均水平。从某种角度上看,牛市是AH股溢价扩大的过程,而到了熊市则进入接轨阶段,如港股在2003年创出新低后就一路反弹,但A股直到2005年才展开反弹,这期间正是AH股溢价不断缩减的过程。

  二是基于对宏观经济以及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担忧。从最新公布完毕的三季报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环比出现大幅下滑,而且考虑到国民经济仍处于调整时期,这种下滑趋势还将延续。也就是说,业绩最坏的时候还没有到来,目前市场具备的低市盈率对投资者吸引力也就大打折扣,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无疑遭受严重打击。

  阶段性反弹可期

  由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目前A股仍走在探底的路上。不过,由于A股本轮跌幅已经高达72%,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各种利空因素,市场估值也接近历史极限。同时,基金等主流机构当前的仓位较低,基金67.71%的仓位已低于上一轮熊市股指最低时的仓位,可以说基金仓位跌无可跌。因此,A股的下跌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出现阶段性反弹的概率正逐渐增加。那么,后市超跌反弹行情的源动力又在哪里呢?

  目前来看,政策依然是刺激阶段性反弹行情出现的最有效手段。眼下宏观调控的目标已经开始转向“保增长”,因此,扩大内需、扶持出口以及鼓励投资成为当务之急。后市刺激经济或直接针对股市的利好政策若出台,都将成为阶段性反弹的导火索。除此之外,上周天音控股公告了股份回购计划,这是自证监会公布新规以来,A股出现的第一家回购自身股票的公司。相比于在二级市场上增持股份,回购能够通过减少股本来提高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因此更能体现出上市公司对于公司股价低估的态度,也远比增持效果更大。因此,后市若回购股票能够蔚然成风,尤其是一些权重股回购股票,也有望带动超跌市场上演阶段性反弹。(浙江利捷 孙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