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专家建议:政府宜出台股市救市“组合拳”

2008年11月07日 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股市漫画:期盼平准救市基金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可考虑推出平准基金、严控国有“大小非”减持、取消红利税等多项举措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提出,应充分认识发展资本市场的重大意义,针对当前大幅下跌的市场,政府宜出台救市“组合拳”。

  林义相建议,政府可考虑推出包括平准基金、融资融券、暂停IPO和再融资、严控国有“大小非”减持、为上市公司注入优质国有资产、取消红利税、推出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年金投资股市、加大存款准备金和存贷款利率的降低幅度等多项举措,从而树立市场信心,改变资本市场低迷状况。

  林义相表示,可成立平准基金承接“大小非”减持的卖盘,从而恢复市场信心。目前,“大小非”中有88%的股份属于国有,可以通过国资委控制其减持行为。剩下12%的非国有“大小非”中,85%为“大非”,受保持大股东控制权和防止带头减持对股价造成巨大冲击双重影响,其减持动力不强;15%为减持动力较强的“小非”,但到目前为止共有200多亿股,按照11月6日的市值计算不到1300亿元。“因此,全部承接减持冲动最强的非国有‘小非’,一共也就需1300亿元,这根本就不是一个大数字。”

  为了控制平准基金的风险,林义相认为可以设定股价上限,如以昨日的价格为价格上限,在此价格以上,平准基金不接盘;在此价格以下,则按照当日市场价格接盘。这样保证了平准基金总额不会超过1300亿元。同时,为了避免平准基金购入业绩非常不好公司的“小非”股票,可以再加上市盈率指标等限制条件,只有不高于该指标,平准基金才负责接盘。

  林义相认为,上述限制条件控制住后,实际上用不了1300亿元就能解决市场问题。因为这样的措施一出台,市场恢复信心上涨,股价就会超过上限,平准基金就不会接盘了。

  此外,该基金还可自主增持,购买超跌股票,达到稳定市场功能。在现在市盈率13—14倍的情况下,风险不大。

  他说,作为中国股市最大的股东,国资委应在股票市场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方面,对于占比高达88%的国有“大小非”,国资委可要求“大小非”提前预告减持数量和价格,实质上是限价减持。还可进一步出台政策,要求在一定的时间内或是股指低于一定点位时不准减持。另一方面,国资委可以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对上市公司进行国有资产注入,从而增强上市公司长期发展能力。

  对于财税政策,林义相建议,下调甚至取消红利税;推出财政优惠政策使企业加快建立企业年金,并鼓励企业年金入市,使其成为市场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出台一些阶段性的税收优惠措施,如“股市投资滞后缴纳所得税,进入股市的钱先不交所得税,等从股市出来后再连赚的钱一起交所得税,如果赔了就少交。”

  对于货币政策,他认为,应加大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利率的下调幅度,下调基点应高于市场预期,才能达到刺激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的目的。同时,可以扩大信贷规模,解除信贷数量限制,明确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记者 孔雪松 谢闻麒 )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