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羸弱A股为何跟跌不跟涨 四季度市场会有多糟

2008年11月07日 08: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大选后市场兴奋点消失,外围市场大幅下挫的走势旋即传导至A股市场,昨日沪深大盘低开低走,收盘时分别下跌2.44%和2.48%,成交量也回到400亿元之下的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A股“跟跌不跟涨”的现象非常明显,究其原因,除了投资者对宏观经济走弱、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等担忧外,“大小非”等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整个国际市场近期或将以下跌或调整的走势来消化短期获利筹码,而A股也难改调整格局。

  A股受制5日线

  从昨日盘面来看,石油石化、房地产和银行这三大权重板块领跌市场,空头再次占据了主动优势。尽管有消息称铁路和基建等有望成为2009年贷款投向重点领域,直接刺激了水泥、钢铁等板块昨日盘中表现强劲,但分析人士表示,只有持续出台财政政策以及其他调控政策,才能对经济向好提供有力支撑,这些短线热点板块的持续性并不强。

  从技术角度看,昨日上证综指再度受制于5日均线,大盘重新回到10月初以来形成的下跌通道之中。

  四季度会有多糟

  从根本上说,压制当前投资者积极参与市场的原因依旧是对宏观经济不乐观、上市公司盈利继续下滑的担忧和“大小非”等问题何时得到解决等。

  “三驾马车”数据已经清晰表明,我国宏观经济进入了下降周期,9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以及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出我国经济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下周即将公布10月份宏观数据,预期糟糕的四季度经济究竟会到什么程度?申银万国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开始显现,不过随着国家明确提出要加大投资力度保增长,通胀降低也对消费带来正面影响,预计四季度经济有望增长9.4%左右,而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8.1%。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比较悲观,他表示本次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将比1998年更严峻,受国际环境的影响比1998年严重,内需放缓的程度会超过1998年,而财政政策的回旋余地比1998年要小。

  瑞士信贷在最新发布的宏观策略中指出,中国央行采取的资本管制政策,虽然有效阻挡了金融危机的渗入,但也令国内投资者的悲观情绪蔓延。近5年中国依靠房地产和外贸出口支撑的高增长周期将结束,随后会进入3-5年的一个低增长周期,基于刚刚发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下跌,中国制造业的最新生产订单与最新出口订单正在经历“锐降”的阵痛,进口订单也面临非常惨淡的局面。瑞信预计,中国四季度GDP仅为5.8%,2008年GDP也下调至8.7%。

  多家机构发布了对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分析,较一致的观点是,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超出此前预期,不论是从公司净资产回报率(ROE),还是净利润增速、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等考察,认为上市公司成本压力仍然存在,而需求压力逐步增大,利润增速大幅下滑,而现金流吃紧、财务杠杆增加造成经营风险加大。

  关键的是,“大小非”解禁等问题并未得到妥善解决。大量的限售股出笼无疑增加了市场技术性反弹的不确定性,解禁股也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制约市场的运行趋势。(作者:韩晗)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