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推出平准基金是以救市之名托市

2008年11月12日 09:5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救市目前似乎成为了摆脱全球金融形势不利影响的代名词。但是在国内,部分救市建议若付诸实施,其后果可能是托市。

  日前,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在名为《建立股市稳定基金、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报告中提出,建议政府筹资6000~8000亿元设立平准基金,以上证指数1500点为目标点位,购买中石油等50只沪深两市权重股,以稳定大盘走势。

  设立平准基金的呼声早已有之。国内股市的持续走低,确实给投资者带来了相当沉重的打击,市场信心出现严重不足。但用平准基金救市,对股市是一种地道的破坏性创造。

  首先,中国股市过度浓重的投机和计划色彩很容易使得平准基金“沦落”为新的投机炒作工具和手段。在投资者仍然担忧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上市公司利润状况等情况下,平准基金出台可能接盘的就不再仅仅是解除锁定期的大小非手中的筹码,大量市场投资者也可能向平准基金抛手中的股票。

  其次,平准基金的资金来自哪里?上述报告认为资金的来源应采取外汇储备基金的划拨、财政部特别拨款或发行特别国债等方式筹集,建议中投、证监会和社保基金联合成立专门管理平准基金的投资机构。

  遗憾的是拿外汇储备作为平准基金的资金来源,意味着二次结汇,意味着央行再次发行了8000亿左右的货币。

  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实际上也不可取。如果说建设性国债的标的物是未来建设项目产生的现金流,国债发行方与市场投资者都可以匡算出国债的发行利率风险和成本收益比率的话,那么国债发行的标的物为投机性相当浓重的股票等资产,则应该如何对债券进行收益计算从而定价?

  再次,平准基金敞口托市,在技术上也意味着制造出了一个新的大非。由于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平准基金买入的股票客观上无法在短期内出售,该基金库存股将越来越大。这样一来,目前的大小非还是相对分散的持股结构,平准基金一进入就意味着一个相对集中的大非出现了。

  另一方面,中国股市实际可流通的股票本身就相对较小,平准基金实际上再一次压缩了市场可流通的股票。人为地制造了股市的供给。这再次事实上违背了股改时的全流通方向。

  总之,出台平准基金本质上不是在救市,而是为投机托市。是为部分投机者提供投机机会,而非投资价值。(刘晓忠 上海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