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直接救A股才是正确的救市之道

2008年11月12日 11:05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周一,受国务院出台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十大措施这一重大利好刺激,A股市场出现高开高走的走势。当天上证指数大涨127点,涨幅达7.27%,两市逾200家个股涨停。这是继“9·19”井喷之后,近期A股市场最令投资者振奋的一天。它表明,拯救A股市场,直接救A股才是正确的选择,直接救A股远胜过取道港股。

  “9·19”救市行情夭折之后,用什么样的措施来拯救A股市场成了参与各方普遍关注的事情。由于自9月18日以来,管理层先后出台了印花税单边征收、鼓励大股东增持、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比例等一系列的救市利好政策,因此,要拯救A股市场还必须另寻出路。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市场人士曾提出建议,以港股、H股为突破口,通过“围魏救赵”的方式达到解救A股的目的。

  但这种借道港股、H股来救A股的办法显然是行不通的。实际上10月末、11月初港股、A股两地的走势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中央政府将鼎力支持香港渡过金融难关”这一表态的影响,10月28日、29日、30日这3天,香港股市累计暴涨了34.22%,H股指数更是大涨了41%。而至11月5日,港股的最大涨幅更是达到了43.48%;但同期的A股却以横盘整理为主,对于港股的上涨无动于衷。

  不可否认,A股与H股之间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关联。尤其是当A股与H股之间的价差过大的时候,股价较低的H股会对A股的走势构成拖累。因此,借道港股,通过缩小A、H股之间的价差,以减轻H股对A股的拖累。但这种做法的效果是非常有限的。因为股市制度不同,A股市场的股价定位大都远远高出港股。以中石油为例,A股的发行价就是H股的13倍。以至A股股指暴跌了7成之后,中石油A股的最低价格也在10元附近,而中石油H股虽然近期反弹了50%,但股价也只有6.35港元(截至11月10日),折合人民币约5.60元。A股的股价仍然高高在上。因此,希望通过拉高港股以便A股成为价值投资的 “洼地”,进而达到拯救A股是行不通的。

  更加重要的是,A股市场还面临着特有的大小非问题,这是今年以来困扰着A股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随着“锁一爬二”期满,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大小非将进入可流通状态。一旦这些大小非上市流通,在未来2—3年内,A股市场将扩容2—3倍。如此巨大的扩容压力,是任何一个国家与地区的股市所难以承受之重。更何况这些大小非的成本极其低廉,有的成本甚至还是负数,随时抛售都可获得暴利。因此,大小非问题不解决,中国股市很难真正摆脱目前的这种困境,就算是借道港股,那大小非问题不还是存在吗?

  笔者坚信,如果管理层能够拿出解决大小非问题的有效措施的话,那么,A股市场必将踏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