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增值税转型将发挥推动股市三大作用

2008年11月13日 09: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插图:增值税转型预计09年元旦起全国推行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增加上市公司利润,提升A股整体估值,提振市场信心,对当前股市产生积极影响。

  增加上市公司利润

  平安证券发表的专题研究报告认为,增值税税转型可以增加企业利润,以2007年的经营情况测算,水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的上市公司的利润将能有较大程度增加。

  据此前财政部的估算,增值税由生产型转为消费型将导致约1500至2000亿元的税收减收。

  从税率看,生产型增值税的17%相当于消费型的23%,也就是说,增值税转型将产生5、6个百分点的税率优惠。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分析,从微观领域来看,增值税的转型可以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机械设备产销等产生影响。首先,对有固定资产投资的企业来说,增值税转型将直接增加企业当期增值税进项税额,减少企业的增值税负担,并减少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等附加税费的负担。而且固定资产进项可以抵扣,将减少固定资产原值,减少折旧,增加企业在固定资产使用寿命期间的利润。

  不过,申银万国机械行业研究员胡丽梅认为,虽然大部分设备制造商可以在此次税制改革中可以受益,但是船舶、铁路车辆、重型汽车、港口设备、大部分工程机械等产品并不能受益。原因是这些产品的购买方并不是增值税纳税人或者在销售过程中不需要开具增值税发票,无法享受税收优惠,所以也不会对相关产品销售产生刺激作用。

  提升A股整体估值

  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增值税转型这将大大有助于上市公司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在目前估值水平已经到达历史较低水平的情况下,市场的可投资性将进一步增加。

  报告认为,一旦增值税改革形成新一轮的企业投资热潮,宏观经济状况也将可能出现好的转变,从而改变市场投资者对于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进而引发场外资金的流入愿望,形成市场的真正底部。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中国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报酬率一直低于国外同类型的上市公司,除了企业自身的因素外,生产型增值税的影响也不可忽视,由生产型增值税转变为消费型增值税将有助于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横向的估值比较,从而得出正确的投资结论。

  提振市场信心

  担心经济放缓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恶化,已成当前困扰A股走势的最核心因素。

  “加大投资力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减税等多方面的措施都给经济提供了一个回暖的政策环境,对防止经济的过快下滑起到积极的作用。对证券市场来说,十项措施是一个正面的信号,也给市场的反弹提供了支持,对提高市场信心有一定的帮助。”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此持积极态度。

  大成策略回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则周建春表示,虽然国际市场和宏观经济仍然具有不确定性,由于经济增速的下降,明年上半年可能是近年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一个低点。但是随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开始出现放松,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的市场可能处于一个寻底,或者说筑底阶段。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