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热门股风险越来越大 蓝筹是反弹延续的关键

2008年11月18日 14:1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上周在国内4万亿元扩大内需投资计划刺激下,A股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沪指周涨幅近14%。本周一市场再接再厉,沪指收盘重新站上了2000点整数关口,个股依然大面积涨停。那么,如此强势的局面能维持多久,股指的上升空间还有多大呢?

  热门股风险越来越大

  上周A股出现了久违的反弹行情,股指创出今年第二大周涨幅,而且不少个股的涨幅远远超过了大盘。不过,细心盘点市场的运行特征后可以发现,本轮反弹过程中,个股已经出现分化。一方面,游资成为市场最活跃的力量,众多实力游资拿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做文章,联袂打造出强势牛股,如水泥板块中的太行水泥连续八个交易日涨停,涨幅高达115%,铁路建设板块中的中铁二局本月涨幅达78%以及机械行业中的厦工股份阶段涨幅达到88%。

  另一方面,QFII、基金以及保险资金显得活跃不足谨慎有余。如QFII在11月11日-13日,净卖出资金近12亿元,基金在上周前半段也是借反弹之机出逃。而QFII、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往往持有的是大盘蓝筹股,他们的减持行为直接使得上周大盘蓝筹股整体涨幅跑输股指,上周沪市前10大权重股竟有7只未能跑赢大盘,中国石油、工行、中行这前三大权重股周涨幅均不到10%。

  中小盘股与大盘蓝筹股间出现如此明显的分化表明,游资在目前行情中掌握着话语权。然而游资发动的行情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暂不论后市机构投资者能否调头做多,股指能否维持升势,单论眼下持续爆涨的热门股,其背后已经潜藏着巨大的风险。诸如太行水泥连续八个涨停后其估值水平已远远超出市场平均以及行业合理估值,后市一旦游资炒做热情退潮,该股无疑将面临价值回归风险。

  蓝筹是反弹延续的关键

  眼下股指已收复2000点关口并兵临60日均线,而该均线已经压制股指整整10个月之久,正是在它的压制下,此前多次反弹均无功而返。那么这一次股指能否将其踩在脚底下,从而走得更远呢?笔者认为这主要取决于蓝筹股的表现。历史经验表明,大级别反弹不可能仅靠游资完成,后市股指的进一步扬升需要蓝筹股的表现,也就是说需要机构投资者有所作为,更进一步说,是需要机构投资者对市场以及市场环境的看法发生改变。

  具体可关注三点:一是估值。在1700点之下,基金已经普遍认同未来即使市场仍存在探底空间,做多风险已经相对较小的观点,随着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带动股指反弹,估值的提升是否会超出基金可承受范围,这值得关注。二是限售股问题。本周交通银行和中国南车、海通证券三只大盘股各有4.79亿股、6亿股和12.89亿股限售股将解禁上市,以基金为主导的投资者能否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对限售股解禁的恐惧,同样需要密切关注。三是外围市场。刚刚结束的G20峰会未能达成超出市场预期的成果,次贷风暴引起的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短期内很难结束,全球经济很可能进一步下滑寻底,并较长时间在底部运行,若如此则外围市场走势仍不容乐观,基金能否在外围市场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力挺A股亦需要进一步观察。

  综合来看,目前市场以及市场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股指近日的量价齐升显然有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但若指望股指延续反弹,则需要市场主流资金主导的蓝筹股有更出色的表现。(浙江利捷 孙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