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股没给股神面子 巴菲特抄底被套有什么启示?

2008年11月26日 14:3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金融危机引发的股市动荡不安把投资者搞得不知所措。在这样的背景下,股神巴菲特的投资行为,自然引起投资者的关注,甚至被作为判断股市方向的指标和旗帜。巴菲特前期进场抄底,赢得一片喝彩声;但他抄底的股票现在被套,又有市场人士对巴菲特的抄底不以为然,进而动摇对他的尊敬,甚至有人认为巴菲特遭遇信任危机。评头品足过瘾是过瘾,但重要的是,巴菲特股市暴跌时抄底,我们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美股没给巴菲特面子

  今年10月17日,一向低调的巴菲特在《纽约时报》上撰文称,虽然美国经济处于“糟糕”的状态,但他正在购买美国股票。今年9月,著名投资银行雷曼等纷纷破产之时,巴菲特宣布购入高盛50亿美元的永久性优先股,其普通股可转换价为115美元,此时高盛股价在125美元以上。10月1日,巴菲特又宣布将向陷入困境的通用电气注资30亿美元,承诺以每股22.25美元的价格购入后者的普通股,当时通用电气股价24.50美元。巴菲特除了给市场注入资金,还增强了市场信心。

  但金融危机太猛烈了。美国股市没有给足巴菲特面子,随后继续下跌,截至上周末,高盛股价较巴菲特入股时暴跌了一半,通用电气股价也一路下跌。与此同时,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原有的一些重仓股股价也大跌。巴菲特今年流年不利。他至少花了280亿美元进行各类收购和证券投资,亏损被套居多。上周末,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已经跌至8万美元/股,与去年12月相比已经跌去将近一半;代表市场对公司信用风险态度的伯克希尔CDS(信用违约掉期)保费变成了BBB级,距垃圾债券只有一步之遥。据此,有人认为巴菲特抄底抄早了,抄在了半山腰。

  抄底是爱国行为?

  网上这个观点有点标新立异,认为:巴菲特的抄底已经超越了单纯的投资意义,美国政府是利用他的“抄底”提振全国的信心,希望让美国股民看到巴菲特都出手了,危机就应该过去。他这也算是爱国之举。

  重要的是,市场人士认为应该专业理解巴菲特被套。因为巴菲特购买通用电气、高盛的股票并非普通股,而是具有10%年股息率的永续优先股。优先股既具有普通股的某些性质,也具有债券的性质。巴菲特可以无限期选择持有,每年获取10%年股息率,当两家公司股价高于换股价时,也可以换股,可进可退,高明得很。只要通用电气、高盛不破产,巴菲特的投资就很安全。把两家公司目前普通股股价用来衡量巴菲特投资成败,非常外行。至于巴菲特投资的富国银行、美国运通都是长期持股,他不考虑短期波动。

  巴菲特抄底的启示

  如此说来,国人为巴菲特抄底被套而担忧,不必了。对我们来说,分析巴菲特在股市暴跌的情况下为何敢于出手,更加实际和更有意义。

  联合证券首席分析师程峰对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有研究,也很推崇。他说,巴菲特奉行价值投资,一直以来都不在乎股价的短期波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际,巴菲特说,我不知道美国或者中国明天发生什么,但我确切知道,有些股票进入值得买入的区间。这就够了。比如他之前投资的可口可乐,从13美元开始买入,但可口可乐的股价一直跌到最低的7美元,巴菲特越跌越买,成为大股东,现在大家都知道这只股票让他获利巨大。程峰还说,巴菲特还说过“买股票吧,现金是垃圾”。意思是,随着各国央行对金融市场不断注资,加上利息不断降低,在流动性紧缩的目前看,好像是水注入沙堆,但迟早有一天会流出来。随着货币的不断增多,满世界都是水,通胀以及货币贬值将不可避免,在这样的情况下,巴菲特认为持有现金不如买进有价值的股票。

  有些投资者说,我们没有巴菲特那么多钱,也没有他那么有耐心,怎么办?程峰说,那就没有办法。如果没有耐心,就不能做价值投资者,没有耐心,做投机者也不够资格。还有些投资者说,现在股市不稳定,等走势明朗后再进入。程峰认为,趋势不太明朗之时敢于抄底,投资收益最大,等看清楚了再进去,利润空间就小多了。投资不可能没有风险,持有现金也有风险,货币贬值就是风险。

  关键是持有什么股票。程峰认为买进关乎国计民生的蓝筹股,买进股息率高于一年期存款的大公司股票,买进股价低于重置成本的公司股票,只要你是闲钱投资,经得起市场短期波动,那么这些股票一定会带给你良好回报。现在A股有很多这样的股票。价值投资,不管短期波动,巴菲特过去是这么干的,金融危机下还是这样干。这就是巴菲特抄底给我们的启示。(记者 陈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