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本月迎来解禁高峰 A股年末行情受考验

2008年12月02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昨天是12月的首个交易日,当天沪指收盘逼近1900点关口,报收于1894.62点,涨幅1.25%;深成指涨1.58%,报6763.97点。虽然股指涨幅不大,但两市涨停个股超过100家,下跌个股仅60余只。这不仅迎来了在2008年少见的“红色星期一”,而且是12月的“开门红”。

  12月的年末“冲刺行情”虽然打响了头炮,不过,在限售股解禁高峰的“重重考验”面前,A股市场肩负的是“披荆斩棘”重任。日前,10位知名教授上书建议扩大内需应把提振股市作为切入点,其中就专门提到“用价格锁定取代时间锁定”来解决限售股解禁的问题。

  一年以来,股市总市值已跌去七成以上。在10位教授的联名上书建议中表示,股市暴跌对居民收入及消费的影响很大,股市稳定回升可起到增强信心、扩大消费进而带动内需的重要作用。

  在这个年末,股市依然是焦点。各种市场利空和利多在2008年的最后一个月里进行“短兵相接”的搏斗,尤其集中在政策利好对限售股解禁的抗衡。

  12月解禁股市值1749亿为年内第二次高峰

  解禁股将在12月迎来年内第二次高峰。Wind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解禁股数量达到233亿股,仅次于8月份的275.5亿股,是年内第二大解禁高峰;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解禁股市值达到1749亿元,占到A股总市值的1.4%。

  Wind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解禁股数量达到233亿股,是全年解禁股数量超过200亿股的三个月份之一,仅次于8月份的275.5亿股,高于5月份的213亿股,12月解禁股数量占到当月A股总股本的1.26%。

  从限售股的“源头”上算一笔账:股改限售股解禁规模达到1060亿元左右,其中解禁规模大于10亿元的有24次之多。具体来看,唐钢股份、长江证券、金牛能源、中兴通讯、国阳新能、中海发展等个股的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超过50亿元。此外,去年上市新股的原股东配售股份本月面临解禁市值约350亿元,其中规模较大的个股有国投新集、中国太保、金风科技、太平洋证券等,分别为市场带来约38亿、176亿、80亿、33亿元的新增流通市值。值得注意的是,曾被基金经理放言“腰斩”股价的海通证券,本月还有两次限售股解禁上市,规模分别为13亿元和175亿元,数额颇为巨大。

  从板块构成来看,由于中国太保和海通证券的解禁数值巨大,金融板块的解禁压力首当其冲;其次,交通运输板块的压力也不容小觎,主要解禁压力来自白云机场、中远航运、中国远洋等个股;其后为钢铁和采掘业,规模较大的个股分别为唐钢股份、国投新集和国阳新能。

  长城证券认为,从10月中登公司的公告中,看不到当月的限售股减持速度有增加的痕迹,但实际上11月份市场的大幅反弹大大加速了解禁股出逃。此外,通过观察已成为减持重要通道的大宗交易平台发现,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10月的大宗交易金额仅有8.8亿元左右,而整个11月份该数字一跃变为42亿元,同时交易笔数也由38次变为112次。“这说明在市场上涨之际,解禁股的压力便会徒然增加。天量的解禁股存量已成为抑制市场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长城证券表示。

  而今,当市场在经过9、10、11月几个限售股减持量相对较少的月度之后,12月的压力徒然增加。市场人士认为,套现的动机短期内无法得到抑制,市场的矛盾可能重新演化为减持与反弹之间的博弈。从长城证券看来,本月解禁压力较大的部分行业利空因素没有彻底释放,例如钢铁、航运业,因此股东可能在相应股份解禁后迅速套现获得现金,从而对市场中个股走势造成不利影响。

  教授建言解决“大小非”:价格锁定取代时间锁定

  在昨天公布的“十教授上书建议提振股市”原文中提出,解决限售股解禁的问题,关键是用价格锁定取代时间锁定。其中,有关解决“大小非”的方案具体表述为“大非自锁,小非分割”,披露“大的小非”,放飞“小的小非”。

  10位教授表示,所谓“大非自锁”,是指大股东自愿在股东会提出将所持非流通股锁定在一个预设的最低价格之上,只有高于这个价位才会售出,并把这一价格在指定媒体披露,公之于众,交易所把关。参与者自愿,自锁价格自定,价格定得高,股价也会高;价格低,股价也低;不参与,股价就上不去。而对这一价格的锁定时间也可在3-10年内自愿选择。

  对于“小非分割”,是指由于在我国1600多家上市公司中股本在5亿股以上的上市公司近500家,而5亿股的5%高达2500万股,因此小非并不小。可以把持有同一公司非流通股500万股及以上者界定为“大的小非”,500万股以下界定为“小的小非”,分而治之。所谓披露“大的小非”,是指对要卖出的“大的小非”必须预先披露。具体指:在未来一个月内,“大的小非”卖出的股份超过200万股以上者,均须提前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让股民有知情权,保持市场稳定。而放飞“小的小非”则指完全放开。

  除了限售股解禁,影响A股走势的还有海外股市的情况。国信证券对此表示乐观,该机构认为美国流动性拐点出现的日期临近,12月份A股市场将继续震荡向上。(记者骆海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