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6家公司等待IPO A股市场潜在扩容压力巨大

2008年12月02日 14:0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受此近期多重经济政策利好刺激,从11月10日开始,沪深股市开始了一轮反弹行情。

  当投资者刚刚感觉到股市有了几丝“暖意”的时候,突然冷风阵阵,扩容再度来袭:在过去两个多月中,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的IPO、增发、债券发行的申请又如雪片般飞向中国证监会。人们不禁要问:大病初愈的股市,其本来应该具有的融资功能恢复了吗?融资重新开闸后,又将会从股市上抽走多少资金“血液”?反弹行情会否因此而再度“夭折”?

  多家公司获再融资批文

  最近沉寂两月有余的公司债一级发行市场出现“破冰”。上周,有包括中国石化、中石油、大秦铁路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发行公司债券事宜已经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目前,已经获得债券再融资批文的上市公司就有,万业企业10亿元公司债,滨海发展7亿元债券,中国石化200亿元公司债。

  实际上,进入11月以来上市公司的增发融资活动也开始活跃起来。11月14日云南白药定向增发获批;11月17日凌钢股份定向增发获准;而11月20日,开滦股份和东方电气双双进行公告增发招股意向书。

  而A股IPO已经断流2个月,从9月25日华昌化工上市之后,就已经没有公司上市,这也使得已经过会但是尚未发行的上市公司多达36家,其中就包括中国建筑以及光大证券等大盘股。

  此次增发、债券的集中开闸是否意味着融资开闸?“此时开闸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管理层试探市场对更进一步的融资——新股IPO的反应,另一方面一些企业也确实资金缺口大,需要融资。”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

  在积压了几十家“过而未发”的企业之后,证监会可能将于近期重新放开这些公司IPO,恢复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据一券商投行高层透露,最近他接到证监会相关人士询问公司新股发行准备情况的电话,“这意味着新股发行工作就要启动了”,他颇为肯定地判断。 海通证券投行部一位保荐人也向媒体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认为,A股市场最近逐渐摆脱了过度低迷的局面,证监会可能会开放新股融资。

  市场依然很怕扩容

  除去再融资的觊觎,A股还要面临限售股解禁的重压。近期股市逐渐走高,不过大小非的减持意愿也随之增强。与此同时,在12月份,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股份合计233亿股,市值约为1749亿元,是全年的第二高峰。

  在扩容风起的担忧中,A股上周缩量走弱。11月26日,开滦股份开盘即告跌停。东方电气则以6.66%的跌幅收盘。相关公告显示,东方电气最终确定发行数量为6500 万股,募集资金总量为13.32亿元。而开滦股份确定本次发行数量为5612 万股,募集资金总量为6.3亿元。招商地产拟通过公开增发融资80亿元的消息则使得该股于上周一跌停板。分析师们表示,一级市场的谨慎和二级市场的惊慌均说明:市场依然很怕扩容。

  市场人士认为,股指一反弹便迫不及待地施行再融资,至少让市场意识到监管层迫切启动融资的愿望。而融资或再融资的启动,毫无疑问会影响到投资者的入市热情。当前市场信心处于恢复阶段,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带来不良后果。特别是股指一反弹,套现大小非便鱼贯而出,已让市场资金面不堪重负。如果再考虑到上市公司融资的搅局,显然不利于目前股指的进一步反弹。而且,全球经济正处于下行期,不确定性的因素太多,这些对于A股市场而言均非利好。在此种背景下重启再融资,并非明智之举。(今日投资 王柯)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