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龚方雄:A股见底比全球市场都要快 已经跌到位

2008年12月05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在昨天召开的2008年工商银行第三届投资论坛上,摩根大通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中国A股见底比中国香港及欧美、新兴市场国家等股市都要快,而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低谷就是今年的第四季度。

  大宗商品降价中国受惠最多

  龚方雄说,现在摩根大通给国际投资者的建议是,对中国乐观一些,增仓中国。中国没有哪一次熊市会在一年内跌去70%,而俄罗斯、印度股市跌得比中国还凶。

  未来的投资方向是增仓下游,减仓上游。今年7月份,国际原油最高达147美元/桶,现在不到50美元/桶。中国是国际大宗商品的最大消费国,因此国际大宗商品降价,中国等制造业大国受惠最大。之前大家都在增仓上游,例如上游资源的生产国巴西、俄罗斯,但金融海啸后情况改变了。

  股市何时见底?现在就是A股的底部

  中国香港股市10月跌得很厉害,龚方雄认为这与基本面并没有多大关系,原因是全球的去杠杆化。

  A股见底比全球市场都要快

  去年,很多海外基金投资新兴市场遇顶后面临赎回。俄罗斯股市从顶部跌到底部70%的幅度中没有量,基金机构的资金都没有出来。在巴西、印度等小市场,机构要卖一个星期才卖得完。龚方雄认为,这时国际资金就选择在香港出货,释放赎回压力,造成了香港市场的大跌。

  此外,当前世界面临去杠杆化时代。欧美金融危机中,很多百年老店如AIG、五大投行、三大汽车公司、保险资金、对冲基金都需要售卖资产筹集现金避免倒闭或是应付债主的讨债。

  因此,香港的市场什么时候见底,要取决于去杠杆化何时见底,但A股见底将比港股和全球市场都要快。

  “A股没有去杠杆化的过程,而且基金机构受伤并不重,今年以来,中国A股的传统基金还有40%的现金,私募基金则有60%的现金,很多大小非都不愿意在这个位置上卖。A股应该已经跌到位了,不应该一直处在这么低的位置。”龚方雄说。他建议政府拿出一千亿外汇买下大小非。

  中国经济:

  最低谷是今年第四季度

  龚方雄认为,中国政府还会就振兴经济想更多办法。政府已意识到要鼓励内需,增加消费信心,必须靠房地产及A股的兴旺。“下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是刺激消费。相信政府这次要救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起来了,A股起来了,才能有消费的上升。”

  龚方雄还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在第四季度已见底。由于今年七八月份国际信贷冻结,美国生意减少,中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的环比增幅基本是零到2%。 “但是现在信贷市场解冻了,正常的贸易会回来。”

  美国经济:

  生命科学工程是新动力

  美国经济什么时候见底?龚方雄认为,现在的危机不同于传统的经济周期,而且这次危机也没有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严重。

  美国会不会像日本那样趴下起不来?龚方雄认为,日本仍然是一个封闭的经济体系,劳动力也在老化,经济难以增长,而美国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并有内在的创新机制。美国每隔十年二十年,都会有一次技术创新。

  龚方雄认为,美国及全球的下一个繁荣机会是生命科学工程,比如癌症克服技术、生命复制技术都是带动经济兴旺的希望。(记者陈海玲通讯员黄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