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监会放行并购贷款 或减轻"大小非"带来的压力

2008年12月10日 14:4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执行了12年的“不得用贷款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的规定,将被最新出台的《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所取代。

  昨日,银监会对外公布了《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明确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这也意味着,企业在从事并购过程中,将获得银行贷款的大力辅佐,“过桥资金”此后将名正言顺地参与企业并购活动。

  银监会称,此举是为引导信贷资金合理进入并购市场,更好地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提供良好的信贷支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指引》明确规定,并购贷款是用于支持我国境内并购方企业通过受让现有股权、认购新增股权,或收购资产、承接债务等方式以实现合并或实际控制已设立并持续经营的目标企业的并购交易。在银行贷款支持的并购交易中,并购方与目标企业之间应具有较高的产业相关度或战略相关性,并购方通过并购能够获得研发能力、关键技术与工艺、商标、特许权、供应及分销网络等战略性资源以提高其核心竞争能力。

  尽管《指引》未明确规定,并购贷款可用于企业进行跨国并购,但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中资企业海外并购交易的增多,并购贷款业务的推出将有利于贯彻落实中央“走出去”战略,有力地支持符合条件的中资企业“走出去”。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银监会对并购贷款业务不采用审批制的准入方式。凡具备一定资质条件的银行,可在开展并购贷款业务之前,根据《指引》的要求制定并购贷款业务流程和内控制度,并以书面形式报告监管机构后实施。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说,《指引》的出台,意味着企业盼望已久的贷款买企业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同时,对股市也是一大利好。向威达说,目前“大小非”中的“大非”主要是国有股、国有法人股和企业法人股。有了商业银行发放的并购贷款后,将会使并购者用以承接部分“大非”抛出的股权,从而减轻“大小非”给市场带来的压力。

  向威达同时认为,并购贷款实施后,相信会有一批企业对目前市盈率低、市净率低的上市公司伸出“橄榄枝”。随着一年多来的单边下行,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不到18倍,平均市净率2.5倍左右,其中不少上市公司低于平均水平,估值相对“便宜”,这些上市公司将成为并购的首选对象。 (李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