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并购贷款“开闸” 外资行看好中资银行股

2008年12月11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PPI增速跌至2.0%的31个月新低,拖累大盘急跌,上证综指低至2005.56点。但在银行股强劲飙升带动下,深沪两市双双翻红,沪指收市报2079.12点,涨2.03%;深证成指收市报7490.29点,涨1.76%。两市共成交137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同比萎缩两成。A股市场下跌个股仅有99只,金融指数劲升7.18%领涨大市。

  内地商业银行并购贷款“开闸”,加之市场消息称中国将下调商业银行营业税,使得银行股在昨日扮演了“单骑救主”的角色。有消息称,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下调商业银行营业税税率,在目前5%的基础上降低2个百分点。分析机构测算,此举将推动中资银行的2009年净利润提升7%—11%。

  银行股大涨显示利好政策推动

  昨日开盘即高走的银行股午后更是奋起护盘,领金融板块全线飘红。兴业银行封住涨停,浦发银行涨9.05%,招商银行涨6.82%。其他如深发展以及华夏银行涨幅也都在7%以上。

  银行股的直接利好是增值税转型。有权威人士昨日称,中国拟调降营业税率1个百分点,至4%。同时,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表示,增值税转型改革完成后,该税种下一步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

  中金公司表示,这意味着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原本没有增值税项的企业,也可以享受类似“增值税转型全额抵扣”带来的税收优惠,无论是降低营业税或是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都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特别对金融及服务业造成较大利好。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指出,根据2008年前三季度14家上市银行的盈利状况综合测算,营业税每降低1个百分点,14家银行的净利润将平均上升2.6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政策的刺激将形成对系统经济的辅助,银行股将成为机构资金进入的重点区域。根据万隆证券网数据平台统计,昨日资金成交前五名依次是银行、上海本地股、地产、新能源、化工。其中银行板块净流入19.2亿元,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A和华夏银行等个股受到资金的重点青睐。

  此外,周二银监会发布《指引》,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从事并购贷款业务,业内认为此举利好银行业。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对国内银行来说,该业务是一个新领域,拓展了国内银行资产运营空间,同时,也将提高国内银行锁定大客户的能力。另有投行分析人士表示,一向精熟于并购业务的传统投行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相比传统商业银行而言,手头握有的现金流并不是那么充足,并购贷款业务的开闸,将给投行带来一定的挑战。

  机构及外资行看好中资银行股

  在宏观经济下滑的担忧中,银行股前期一直是“空头主力”。上海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实现7%-9%增长的情况下,目前我国银行出现亏损的概率微乎其微。上市银行净资产计量较为谨慎,计提减值的可能性较低。2008、2009年银行股的动态市净率估值为1.73倍和1.53倍,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商品期货牛市结束后,9月份以来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挂钩标的又开始“盯”上中资银行股。东亚银行等外资银行近几月频繁发行看多中资银行股的相关理财产品,明显看好中资银行股的投资机会。

  东亚银行9月份推出一款“溢利宝系列11”,看好中资银行股、看跌美国消费股。看涨篮子为在香港上市的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3只银行股,看跌篮子为5只美国消费股。11月底至12月初,东亚银行再度推出一款类似产品———“溢利宝系列15”,产品同样设计为看多中资银行股,看涨篮子股票同样为建行、交行、招行3只银行股,看跌篮子则换成了英特尔、通用等5只美股。

  荷兰银行亦于10月底推出一款涨跌双赢型“银行股票篮子”挂钩理财产品,虽然产品设计为涨跌均可盈利,但股票篮子上涨的上限范围大于下跌的下限范围,并且上涨时最多可以获得的收益是下跌时最多获得的收益的两倍,偏“看好”股票篮子上涨。由于银行业与宏观经济的密切相关性,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以及11月初中国出台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成为东亚银行“溢利宝15”看多中资银行股的理由。

  中信建投分析报告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央行继续降息的可能性较大,2008年以来大量资金向银行回流带来银行存款尤其是定期存款增长幅度大,银行的资金成本持续上升,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差的普遍下降的原因即是定期存款比重上升以及同业负债的下降,进一步降息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资金成本的压力,看好银行股后市表现。

  外资行存款“搬家”中资行

  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中资金融机构新增存款356.5亿元,比上月多增135.6亿元;而外资银行存款却减少35.6亿元,比上月多减19.1亿元,同比多减148.9亿元。其中,外资银行企业存款减少38.6亿元,同比多减141.6亿元。

  这种情况在10月已经出现,10月上海的人民币新增存款主要集中在中资金融机构。当月,中资金融机构新增存款220.9亿元,同比多增1239.4亿元;外资银行存款却减少16.5亿元,同比多减50.3亿元,其中在沪注册的15家法人外资银行上海分行存款减少16.7亿元。

  同时,外资行在外汇存款上也遭遇了滑铁卢,10月,中资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存款3.3亿美元,同比多增1.2亿美元;而外资银行外汇存款减少3.2亿美元,同比多减5.3亿美元。

  在目前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存款不增反减证明了外资行面临的信任危机。(记者孙君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