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林基金经理调查:最恐慌时期已过 看好中国股市

2008年12月19日 07: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美林公司最新发布的全球基金经理人月度调查显示,投资人的极度悲观情绪已有所缓解,但很多人依然认为,当局需要采取更大力度的财政刺激措施来拉动经济增长。调查还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看好明年美国和中国股市。

  极度悲观期已过

  此次调查在12月5日至11日期间进行,受访者为全球范围内的196位基金经理。本次调查没有考虑进美联储本周大幅降息的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预计全球经济明年还会进一步恶化的受访者所占净比例降至36%,10月份高达60%。超过25%的受访者认为,世界经济明年会有所好转。不过大多数投资人依然认为,明年企业盈利形势会继续恶化。

  基金经理披露的现金持有比例平均为5.5%,高于11月份调查时的5.1%,创自2001年以来新高。然而,受访者也普遍认为,当前的股价已属便宜,不管是绝对价格还是相比债券。

  “经过了过去两个月的极度悲观之后,有迹象显示投资人开始慢慢从崩溃边缘缓过神来。”美林股票策略主管贝克尔表示,“市场人气的改善、更高的现金比重以及美国明年1月份实施更大规模财政刺激等因素加在一起,有望引发一轮股市的新年行情。”

  规避新兴市场

  报告显示,净占比5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最有可能在未来12个月中增持美国股市,这一比例与11月相同。而英国和欧洲股市则最有可能被减持。

  自11月20日以来,涵盖主要发达市场的MSCI世界指数反弹了15%,主要得益于各国采取大力措施刺激经济。但迄今为止,该指数仍大跌46%左右。受金融海啸冲击,全球范围内的金融机构已累计损失近万亿美元,而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则全线滑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之中。

  就行业而言,基金经理们表示可能在未来12个月增持的只有四个行业:医疗保健、电信、公用事业以及大宗消费品,这主要是基于防御性的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查显示,全球投资人规避新兴股市的意愿达到多年来最高。净占比17%的受访者表示,未来12个月中他们可能减持新兴市场资产,为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11月份为6%。

  中国股市仍被看好

  不过,中国股市依然是不少人的首选,净占比50%的受访和表示,他们希望在未来12个月增持中国股票,尽管80%的受访者仍预计中国经济明年会降温。

  “经济的降温反倒是间接促使投资人更加看好中国股市,这主要得益于更多刺激性政策的预期以及商品价格的不断下跌。”哈尼特说。

  哈尼特注意到,大部分受访的基金经理人都打算买进中国及巴西的股票,卖出墨西哥及韩国的股票。他在上周的报告中表示,中国是美林2009年首选的新兴市场,因股价“便宜“,且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将占全球增长超过八成。此外,强力经济刺激政策、稳健的人民币汇率以及财务状况未受本轮危机严重冲击的消费者,都是美林看好中国股市的理由。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沪深300指数今年约下跌60%,而巴西基准股指则跌了40%,后者主要受到商品价格下跌拖累。

  一些看好新兴市场的专家认为,由于发展中市场较发达市场跌得更狠,因此在反弹的时候幅度也会更大。多数分析师在“金砖四国”中最为看好中国。

  路透社此前报道称,摩根士丹利近几周也表示看好中国股票,并称在新兴市场中,中资企业的资产负债状况最佳。英国基金公司Millennium全球的策略师迪索克斯则表示,中国仍是她最看好的关键市场。(记者 朱周良)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