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长期底部正逐步显现 明年中期是“分水岭”

2008年12月22日 09: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面对2008年的罕见调整,投资者对2009年的投资显得更加茫然。上周末,华安基金北京分公司高级渠道经理童缨在北青财富课堂上作了题为“静待春暖花开”的讲座。童缨表示,虽然市场短期内仍然会经历阵痛,但从长时间来看,市场已经开始显现它的魅力。

  华安基金2009年A股投资策略也以“期待惊喜”为题道出了该公司对A股市场的投资预期。该公司认为,从大类资产的价格比较分析看,股票类资产的吸引力正在增强。估值比较显示,A股未来将还有底部反复震荡和确认过程,但总体看,自2009年开始,长期底部正在逐步显现。未来即使下跌过度,也将是以更高的潜在超额收益作为补偿。

  -经济增长模式亟待转型

  华安基金认为,此轮经济大调整的根源,是新技术扩散、全球化红利、金融分工失衡三大力量交互运动的结果。正是由于三方各自内在矛盾激化,以及三者之间的互动关系逆转,欧美经济先是以房地产,后是次贷,而后是整个金融体系的一环接一环地崩溃,促使全球经济大周期进入衰退。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虽然获得了初步崛起,但由于整体技术落后、产品处于价值链中低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形成了高度依赖低估资源环境要素、高度依赖外需、高度依赖汇率机制所带动的货币信贷扩张的增长模式。

  华安基金认为,中国面临的具体任务就是要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和结构升级,这将决定经济的中期趋势和短波形态。中国的经济转型需要克服的困难是巨大的,但并不是不可逾越的,克服困难的关键在于能否达成共识和不断推进。

  -市场对经济前景过于悲观

  童缨表示,目前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升级、转型的前景过于悲观,进而对中国成长行业和优势企业的中期前景过于悲观。从股权风险溢价这一指标目前高于2005年上一轮熊市低点的现象说明,投资者对经济和企业未来经营不确定性空前担忧。股权风险溢价为上证指数市盈率的倒数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历史上这一价差与指数走势呈现负相关关系。华安基金预计,当市场避险情绪减弱后,股权资产的回报率会迅速提升。

  从居民持有的主要金融资产价格比较看,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降到2.52%,预期未来将下降至1.5%左右,长期国债价格也处于历史高点,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仍高于历史低点30%-40%水平。而股票资产在跌到历史估值底部区域后,华安预期其分红收益率将回到2%以上的历史高点,估值洼地的潜在投资吸引力大大增加,定期存款、债券和房地产市场的庞大资金有望逐步分流过来。

  -资产配置关注红利回报率

  具体的资产配置方面,童缨建议2009年关注以下投资机会。

  首先,红利回报率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华安基金分析指出,新技术革命扩散的减弱,内含着平均资本回报率全球性回落的要求,因此需要大幅度降低投资回报率的中期预期。这表现在无风险利率和股票估值中枢的大幅回落并在中期内处于低位。由此,企业提供相对稳定、有竞争力的红利收益率的能力将受到更大的重视。

  其次,内需导向型企业面临发展机遇。全球化内在矛盾激化需要恢复,意味着出口型、国际贸易服务型企业将持续面临不利局面,而内需导向型的、技术设备处于更新阶段的企业,则面临着较好的条件。

  此外,新能源和节能减排将是长期主题。报告称,能源短期内将受到全球经济大调整的压力,但是供给方面的萎缩导致中期前景仍然乐观。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以及由此带动替代的相关材料、装备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重大的投资主题。对于银行、地产,华安基金认为其将承受阶段性压力。

  -明年中期是市场分水岭

  在策略报告中,华安基金指出,未来两三个季度仍然属于需求快速下行阶段,企业广泛地受到需求、盈利、现金流的冲击,市场仍然处于宏观主导之下。在这种大背景下,明年上半年债券基金可能仍然是投资者不错的选择,不过童缨建议规避一些杠杆化较高的产品。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债券基金作为股市剧烈震荡中的“避风港”固然不错,但也不要市场一转好就全部抛弃债券基金。相对投资收益而言,这类型基金的配置作用更为重要。美国大多数家庭的理财组合中都长期配置了债券基金。根据美国投资协会统计,截至2008年6月末,美国债券型基金规模达17576亿美元,包含货币型基金在内的固定收益类基金规模已占到共同基金规模的44.2%。

  到2009年年中,当供求关系在较低的增速上恢复平衡之后,货币放松、财政刺激、资源和能源价格大幅下跌将逐步显示出作用,为投资提供线索,并为资产重组的兴起提供条件,届时市场将逐渐转为微观主导之下。如果在明年中期出现好转势头,投资者不妨参与股票基金的投资,以提高收益。(记者 娄启勇)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