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两大新引擎逐渐形成 市场或将反复活跃

2008年12月23日 14:3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本周一A股市场虽然出现上证指数走低的态势,港股在周一尾盘也出现大幅下挫的态势,故有舆论称反弹已结束。但周一晚间,央行再度降息,这似乎给市场带来新的刺激,大盘也有望企稳。

  不对称降息带来做多预期

  对于此次降息,业内人士认为有两个特征值得关注,一是时间。此次虽在市场预期之中,但时间依然有所出乎意料,有望提振多头的做多预期,因为在年底降息,更有利于明年上市公司财务费用的减少。

  二是不对称降息,三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是下降0.18个百分点,而存款利率是下降0.2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银行的存贷差进一步扩大,从而意味着银行股的股价将出现新的涨升动能,推动着A股市场的活跃。昨日的下跌主要是因为银行股、地产股、煤炭股等品种的走势不振。因此,银行股的企稳弹升就意味着A股市场缺乏新的做空能量,企稳也在情理之中。

  两大新引擎逐渐形成

  与此同时,A股市场还有两个新的引擎。一是年报预期。对于热钱来说,最为关注的并不是当前资金流向所带来的电力设备等品种的活跃,而是昨日市场出现一个新的迹象,那就是中小板的中高价股渐成A股市场新热点。比如说昨日中小板的次新股强劲逞强,东方雨虹、九阳股份等品种再创新高,法因数控、华昌化工也有创新高的趋势。而此类个股逞强正是以年报业绩题材为新引擎。因为中小板历来因高公积金、小盘等因素而成为年报高送配的主流品种,而且中小板上市公司也希望通过持续的高送配来改善小盘股所带来的流动性陷阱,所以,中小板的年报行情的确值得预期。

  另一个新引擎就是低价股的重组题材,不仅仅反映在ST中房、ST兴业等ST股持续涨停的走势中,而且还反映在星湖科技、华阳科技等品种上。此类个股的共性就是重组题材预期明朗,而且还拥有低价优势,故得到市场热钱的关注,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相对强劲。另外,武汉中商、西南药业等控股股东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的个股也有不俗的表现,因为国投电力、国投新集的停牌以及新湖中宝、新湖创业的吸收合并等信息强化了此类个股进一步重组的预期。因此,重组题材有望为市场注入新的暖意。

  市场或将反复活跃

  由此可见,A股市场在周二有望高开。但现在问题是,会不会出现高开低走的格局呢?对此,笔者认为需要两个因素的配合,一是后续利好政策,因为目前A股市场缺乏主流行业景气的预期,所以,权重股难以形成向上的力量,此时,需要后续利好政策以强化市场的持股底气,这样就容易使得这些利好政策推动着市场做多能量的聚集。二是新引擎能否延续。

  幸运的是,就目前来看,市场活跃的后续政策仍可期待,毕竟在目前经济背景下,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资源配置功能更显重要,所以,后续利好政策仍可期待。与此同时,低价股的重组以及年报业绩预期行情也有望向纵深发展,从而推动着行情的演绎,所以,笔者倾向于认为后续A股市场或将反复活跃。

  建议投资者操作可相对积极一些,看淡指数,看重个股机会,其中年报业绩题材可关注国统股份、中材科技、荣信股份,中低价题材股可关注粤富华、华阳科技、武汉中商、西南药业、郴电国际、涪陵电力等。另外,对于地产股、银行股等符合当前政策取向的品种也可跟踪。(金百灵投资 秦洪)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