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年A股或以震荡行情收官 短期可小仓位持股

2008年12月25日 07: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本周前几日的大跌使得沪深大盘指数跌破所有均线,技术上形成向下破位形态,但我们认为,2008年年末市场继续大幅下挫空间有限,多空力量仍在继续累积之中,任何一方都难以对市场造成绝对影响,元旦假期之前的市场可能围绕1900点反复震荡整理。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稳健持股,而利用市场反复波动进行逆向操作也是可以选择的操作策略。

  本周下跌源于获利盘回吐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市场连续下行,周二小幅降息更成为获利资金出逃的借口,指数一举跌破所有均线。我们认为,市场大幅下挫的本质是前期获利盘沽空兑现。统计显示,自10月28日指数创1664.93低点到本周一,上证综指在40个交易日里上涨19.34%,其间两市A股有72只股票涨幅超过80%,有433只个股涨幅在50%以上,1355只个股涨幅超过20%。

  相对于并没有明显改观的宏观环境,熊市中如此表现已经算得上一次有力度的反弹了。支撑11月底以来反弹的主要因素,无疑是刺激经济政策对投资者未来预期的影响,尤其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保八”目标之后,市场对更多更大力度政策的预期日渐强烈。周一央行小幅减息27个基点,一方面,政策力度不及预期;另一方面,也消除了年底前出台更大力度政策的市场预期。因此,市场在获利盘兑现后连续下跌。

  年末或维持震荡走势

  不过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基本环境没有明显改变,多空因素并没有形成绝对强势的一方,指数仍能维持宽幅震荡走势。虽然政策预期减弱使得市场短期丧失了做多支撑,但从估值看,也很难期望指数短期继续大幅下挫。

  我们统计了沪指自1994年底以来约15年的估值变化,发现A股市场停留在40-50倍市盈率区间的次数最多,形成显著的峰值区域。此外,20-30倍PE区间也形成了一个集中分布点。而目前A股静态市盈率已经跌破此前所有周期底部水平,进入统计规律上的超跌状态。

  由于经济环境和市场供求变化,维持A股高估值的市场环境已经改变,短期很难期望指数重返40倍PE区间,但20-30倍PE应当成为反映国内经济增长潜力的估值密集分布区。在业绩下滑15%的假设下,2009年市场20倍PE对应沪指2048点。

  目前来看,2009年经济企稳、宽松的货币供应都有可能成为推动指数重回20倍PE的推动力。在央行连续降息、下调准备金率的政策刺激下,目前货币市场流动性极度充裕,短债收益率已经降到0.92%,最低达到0.86%,逼近0.72%的资金成本底线。相对来讲,股息率尤其是一些大盘蓝筹公司股息率已经逐步显现估值优势。

  短期可小仓位持股

  总体看,节前市场维持震荡格局的可能性比较大,连续下跌后指数可能存在靠拢均线的反弹机会。不过,指数中期走势仍取决于2009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能否有所改善,以及管理层出台应对政策的力度。否则,长期相持将使得做多力量逐步损耗,使得2008年年报披露成为多方不可承受之重。

  在指数的震荡阶段,仍然会有明显的主题或个股活跃机会。例如,预期中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可能会带来农业股的短期活跃,资产重组并购题材,以及具有明确估值支撑的蓝筹股也都存在表现机会。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参与。

  当然,在操作中投资者应当采取低仓位稳健策略,不必因市场下跌而跟随杀跌,也不能冲动追涨。已经持有一定仓位的投资者,甚至可以利用市场的大幅波动逆向操作,降低持仓成本。 (日信证券 徐海洋)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