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年内利好基本兑现 政策真空中A股如何收官2008

2008年12月25日 09:2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近日沪深股市走出了连续下探行情,股指连续三天收阴,沪指更是跌破了所有的短期均线。央行百日内5次降息,政策的累积效应没有被市场认可,反而对利好形成了“审美疲劳”。年内预期中的利好已经基本兑现完毕,政策真空期中,A股市场将如何走完2008年剩下的日子?

  短期资金面压力较大。虽然央行一再释放流动性,给资本市场提供了较为充裕的资金环境,但是一方面由于盈利效应的缺失和解禁限售股的潜在威胁,使得新增资金入场意愿并不坚决;另一方面,银行惜贷情况严重,显示出金融领域资金并不活跃。这些都决定了近期A股市场的资金面可能不如想象中的充裕。而和资金供给相对应的是,未来几个交易日内解禁限售股的减持压力较大。

  资料显示,今年解禁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一共有6个月,除去1月行情较好减持额度较大外,其他月份的减持比例均为1%左右,如果12月我们也以这个比例进行测算,那么未来几个交易日内,A股市场还将面临着近10亿的减持规模。

  近期A股市场成交出现明显萎缩,而且热点板块有退潮迹象,进一步遏制了新增资金的进入,限售股减持预期之下,A股面临着较为沉重的压力。

  周一晚间公布的降息既在市场预期之中,但从时间点上看稍有意外。一般而言,我国央行降息都选择在周末,上周五盘面也出现了博消息的迹象,但周一在预期落空后市场下探至均线位置,关键点位上央行公布降息,利好和股市的联系被人为放大,反而给市场带来了相反的作用。不过,近期国际上救市举措仍在紧锣密鼓进行着,12月19日美国通过了财政部问题资产救助计划,向困境中挣扎的美国汽车制造商提供174亿美元的紧急贷款方案,新任总统奥巴马表示将扩大经济复兴计划规模,未来两年创造300万个就业岗位,比此前的计划增多了50万个岗位。

  在国际大环境下,我国的救市政策也没有中断。明年1月1日酝酿14年之久的燃油税改革计划终于正式施行,取消养路费后因为固定成本的降低,将有利于小排量汽车的消费,在“家电下乡”之后又出现了“汽车下乡”,而针对汽车业更多的救助计划也都可能陆续出台。这些针对各个行业的政策,会给二级市场创造一个个炒作题材,形成局部热点。和今年11月之前有所不同的是,在政策的刺激下,A股市场有望改变过去单边大幅下跌的格局,而形成因局部热点支撑的宽幅震荡走势。

  在目前市场的整体大环境中,笔者认为操作策略上可分为上、中、下三种。上策是观望,等待趋势明朗;由于未来部分股票仍有交易性机会,因此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逢低买入受政策倾斜和刺激的行业板块并持股待涨,这可以看作是中策;而下策则是追逐每日轮换的热点进行追涨杀跌的操作。(信达证券马佳颖)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