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散户从熊市里学什么

2008年12月26日 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熊市一年,超过八成投资者财富大幅缩水,更有两成多股民亏损在70%以上。回顾惨淡的2008年,近九成被调查者对中国股市的表现颇不满意。然而痛定思痛,咱们散户总要从熊市里学到点什么,否则岂不白交了学费?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说的是陕西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在今年折戟沉沙的故事。有句评价让记者记忆深刻:“他原本只是一位‘营长或排长’,领着小规模资金打打冲锋还可以,但一下子做到‘兵团司令’,摊子太大,肯定适应不了。放着做短线的长处不用,去学并不擅长的长线持股,其败早已注定。”

  “认识你自己。”苏格拉底这句话是任何成功的前提,也是炒股赚钱的基础。上面这位私募高人“扬短避长”,结果被投资者闹上了法庭。而记者认识的一位前辈,虽然已经在股海中沉浮了十多年,历练不可谓不丰富,06、07年的牛市中也做得风生水起,但当熊市来临,下行趋势确认,自认为不会做短线的他立刻金盆洗手,即使有反弹也视而不见,成功保住了胜利果实。

  面对纷纷扰扰的股市,认清自己的能力范围,恐怕是小散们首先要做的功课。和研究实力雄厚、消息来源广泛的基金、保险等机构相比,散户有什么优势?抛去个别具备特殊消息源,或者市场感觉好、短线能力强的“最牛散户”不论,普通散户最大的优势就是咱们没有资金成本和业绩压力(当然前提是你没有借钱炒股),牛市来了可以满仓操作,熊市到了也能迅速空仓,不用考虑机构投资者必须遵守的投资限制。

  当然,仓位的灵活不代表就能赚钱,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才是炒股成功的必经之路。如果具备良好的市场感觉和丰富的投资经验,熊市中您也可以大着胆子搏几把反弹——只要认为收益大于风险,或者风险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如果您觉得没这金刚钻,也不必揽这瓷器活,大可像上面说的那位前辈一样,看清了股市的下行趋势就空仓,反正牛市总会到来。

  对散户来说,牛市赚钱的难度远远低于熊市,咱们大可顺势而为。

  这些道理都很简单,那为什么本次调查中高达72%的被调查者被套牢,超过22%的人今年亏损幅度高于70%?

  坚持投资纪律,这才是投资大师高于普通人的制胜秘笈。无论是巴菲特的价值投资,还是彼得·林奇的成长投资,或者说约翰·内夫的低市盈率选股和安东尼·波顿的反向投资,大师们赖以成功的投资方法大相径庭,但归结下来的共同点是都适合自身特点,而且在投资过程中能够坚守纪律、持之以恒。

  而我们的散户往往被市场或者舆论冲昏了头脑。小而言之,设置止损位应该是每一个炒股的人都明白的道理,可真正操作时有几个人能够做到?大而言之,价值投资被很多投资者奉若神明,但牛市泡沫、熊市寒流中又有几个人能够坚持下来,不为市场所动?

  熊市总令人财富缩水、灰心丧气,但在痛苦之余,熊市更能让投资者冷静下来,反思自己的投资行为。只有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并持之以恒,才能让我们穿梭于牛熊转换之间,始终微笑。(记者 余喆)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