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分批建仓正当时 央企重组是热点

2008年12月26日 14:31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刚走好了一个多月,市场又陷入低迷状态。连续4天的阴跌让投资者再次揪紧了心:对众多股民朋友来说,看空的有说不完的理由,看多的同样论据十足,现在究竟该斩仓出局还是分批介入?本报记者以大量业内专家的分析资料为基础,试图拨开笼罩在A股之上的层层迷雾,并希望对股民朋友有所裨益。

  两大因素制约A股上行?

  综合各方观点来看,目前,影响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不外乎两个:一是经济形势的恶化程度,因市场各方看法各异,从而造成了估值判断上的疑惑;二是高悬在A股头上的巨量“大小非”和“大小限”,市场对其是否会不计成本地抛售也形成了相反的意见。

  从目前预告了2008年业绩公司情况看,3成出现预减和首亏。在560家公司中,仅有120家同比增长,33家预计出现扭亏,39家预计续盈,81家预减,84家预计首亏,48家续亏。看空人士据此表示,企业利润在进一步下降,最糟糕的时间还未到来,持有此种观点的投资人中包括许多机构投资者,这正是权重股欲振乏力的重要原因。不过,以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董红波为代表的看多方昨日却表示,虽然目前经济仍在继续下滑,但随着企业存货的消化、经济自身的调整修复以及国家的经济刺激政策,经济将产生向上拉动力。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宵也表示,最恐慌的时候已经过去,全球经济目前正在震荡筑底阶段。

  对于大小非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等人表示,目前股市大小非和大小限合计高达1.18万亿股,比两市流通股的两倍还要多。大小非的问题不仅极大地改变了沪深股市的供求关系,而且改变了市场的估值体系。韩志国、张卫星等也认为,如果“大小非”的问题不解决,股市就有可能“自由落体”,重建市场估值至少要3年时间。不过,知名市场人士李振宁却认为,“大小非”的问题不是主要问题,因为“小非”的量不足以引起股市暴跌,而大非既有国资委不轻易减持的表态,并有控股权的考虑。

  市场或过于恐慌

  那么,市场各方见仁见智,以上两大重要因素最可能向哪个方向演变呢?

  作为11月下旬以来屡次提出“股市希望论”的代表人物,李大宵强调,“6124点卖出需要智慧,1664点买入需要勇气”。尽管从企业的基本面来看还有恶化的趋势,但目前政策层面不断释放的利好却表明,我们正在对抗经济下滑。而政策对证券市场产生的利好将直接体现,比如,利率急剧下调后股息回报率将会凸现,目前股息率已与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与一年期国债回报率接近。

  同期,有“亚洲股市教父”之称的美林证券前副总裁胡立阳也表态称“现在可以分批建仓了”。胡立阳认为,1500-2000点已是历史性底部区域,如果你要长期投资,一两年内都不需要动这笔钱,那么现在已经可以分批建仓了。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国金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谭向阳也表示,A股目前根本的问题不在经济面、不在资金面,根本的问题在于信心。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对经济的反映是超前的,可以说,股指从6124点滑落到1664点,这就是对经济形势恶化的一个提前反映。

  对大小非问题,李大宵的看法并没有多数人那么悲观,他认为大小非决不可能像2008年这样发挥‘空军’的力量。

  建仓有什么诀窍

  即便做最坏的打算,A股的底部依然未明,所有人都无法知道底部究竟在哪里。那么,将现在的市场点位视为底部区域,以PB作为选股重要指标,这将很大程度上避免踏空风险和套牢风险,建议寻找1.5倍左右PB公司,分阶段逢低介入。此外,在利率显著下调的情况下,那些现金流充裕、具有较强分红能力,未来有较大成长空间的公司同样值得关注。无容置疑,在明年上半年的经济修复期,4万亿投资惠及行业、企业也是可以重点关注的,比如,机械、建材、医药医疗、食品饮料、信息服务等。

  此外,央企重组整合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的热点,而央企的重组整合将重点发生在煤电、航空、房产等领域,投资者可选择其中的优质股逢低参与。 (记者 王丽)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