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以U型微笑告别2008年 明年或成“聚宝盆”

2008年12月29日 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如果让股市给新年一个祝愿,我希望是个U型的笑脸。2008年带着太多的痛苦谢幕了。冰雪、地震、金融“海啸”,灾难步步升级。中国和世界都历经了磨难。如果我们预测的情绪性底部在沪综指1600点附近构建成功,2009年的震荡则将是新一代人的聚宝盆,因为股市的U型底部会盛满财富增长的机会。

  为什么说股市有望先于经济筑底

  我们国金证券的策略报告预测:2009年的核心波动区间是沪指1600-2400点,虽然不排除有短期跌破底部到1400点的概率,但全年走势预计将是一个筑底的过程。暴跌之后的股市会反弹吗?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我想给大家一些历史的参考案例。股市波动理论大师希勒教授研究了1970年到2000年的股市波动。在一年期间跌幅排名前25个案例中,经过通货膨胀调整后的真实股价下跌幅度最高的是中国台湾,-74.9%(1989/10——1990/10);一年期间涨幅最高是台湾第二,+400.1%(1987/10——1989/10)。这个数据说明中国大陆和台湾人的心性如此相通,2006——2008三年的A股市场几乎重演了中国台湾1987——1990三年的故事。

  统计数据虽然无法证明大跌之后必然大涨,但是在这25个案例中,随后一年有8个股市继续下跌,17个股市出现上涨,涨跌平均值为+34.65%。如果去掉一个最高分,韩国1997/6——98/6的上涨+167%;再去掉一个最低分,印尼1997/3——1998/3的下跌-45.1%,所剩23个案例的涨跌幅平均值为+29.77%。对于充满悬念的2009年中国股市,这个数据给出了审慎乐观的旁证。

  历史总是不断重复的,但每个时期的每个国家或地区又都不尽相同。在可预见的半年时间内能够确定的是:经济增长速度将显著下滑,上市公司业绩将显著恶化。那么股市为什么会提前筑底呢?因为情绪性底部超前预期了未来数月的经济状况恶化,并且超前预期了现在开始的经济政策转向。由于体制的原因,在宏观经济决策者的层面,好消息总是被夸大的,特别是在奥运会的乐观情绪之中,直到8-9月间,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成员们还没有恢复常人的冷静,甚至以民间人士参与建议的学者也不例外。所以,一直拖延到10月的关键经济数据冷冰冰地出来了,“反过热反通胀”的宏观政策基调才开始扭转。股市永远是向前看的,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情绪性底部的构建表示了对政府宏观决策的支持,为2009年的股市提前送出了一个U型的笑脸。

  明年股市最大的外忧和内患是什么

  2009年股市最大的外部忧虑是什么?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风险。上周的专栏文章解读了“系统性风险”背后的杠杆原理。循着这个逻辑推论,我们还必须一只眼睛看美国,一只眼睛看中国。引发全球金融海啸的海底地震中心是美国,所以在美国的经济地震没有停止之前,任何对中国经济的乐观预期暂时还都只能当作善良的愿望来看。当然,美国的经济并不是很差,因为美国还可以继续发债,因为对美元债券的国际需求依然旺盛。相对说来,美国还算是“低”负债率的国家,所以脆弱的美国政府信用还是国际市场上的优质信用资源。问题是:美国政府举债刺激经济的方向不明,至今还没有找到撬动下一个“大泡泡”的支点。而根据虚拟经济的“杠杆原理”,没有一个实体经济的支点,金融杠杆率和资产流动性的相互作用就无法转换为经济的上升周期。

  2009年股市最大的内部忧虑是什么?这也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风险。也是在上一周的专栏文章中,我担心扩张性财政政策的乘数效应会严重滞后。救急如救火,救急不救穷。至今我还没有看到会在未来6-9个月生效的方案。货币政策已经及时扭转了2008年6-9月的滞后,财政政策却可能陷入了方向性的利益纠纷。我和邹恒甫教授的讨论的问题虽然被几个宠坏了的学生误解了,但是恒甫还算清楚,至少知道不能用援助非洲的政策来解决刺激经济的问题。也许恒甫教授不同意,解决问题的政策思路还是要回到短期化的凯恩斯理论,即《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建议恒甫学社的同学把这本书的书名背诵十遍,就应该悟出凯恩斯“药方”的秘诀了,那就是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调节扩张性的财政投资,刺激富人投资的乘数效应,而不是穷人消费的乘数效应。既然把一块钱给一个乞丐无法实现理论上无穷大的乘数,那就把一块钱的杠杆效应放大十倍,交给最贪婪的股市投资人和民营企业家吧,他们才是可能产生最大乘数效应的群体。

  再次重复:乱世善求生,救急不救穷。“四万亿”刺激经济这把火何必讳言股市房市!“四万亿”投资的资金来源又何必讳言赤字举债!现代政府的经济本性就是通货膨胀制造业,这一层窗户纸本来早就被凯恩斯先生捅破了,却被一些迂腐的经济学者掩盖在华而不实的数学公式背后。在这里,经济学就像遮羞布一样扮演着青楼贞节牌坊的角色。金融海啸无情地撕开了现代大宏观经济循环的面纱:一个生产→输出→转移通货膨胀的产业链。这是二战后最大的新兴产业,催生了二战后第二大新兴产业——资产泡沫制造业。正是这两大新兴产业的崛起奠定了现代虚拟经济的基石。(金岩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