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温元凯:两年后A股仍有望冲上万点

2008年12月29日 11:48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寒冬中,理财市场扑朔迷离,经济形势令人担忧,如何在当前这种状况下独善其身顺利过冬,成为众多投资者看不清摸不透的难题。上周六,著名经济学家温元凯(右图)做客由本报联合成都金河谷置业有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和成都电视台经济资讯服务频道联合主办的金河谷·财经会客厅,以《金融风暴下新经济格局中的投资机遇》为题,纵论经济形势、投资渠道和国人的创富机会。对于中国股市的未来,曾著书《牛市一万点》的温元凯依然表示“谨慎乐观”,他称如果政府调控得当,A股市场依然有望在2010年迎来10000点。

  应急强心针:补贴、免税和红包

  上周六的成都细雨朦胧,但在位于光华大道三段风景如画的金河谷浣花别墅会所内,报名参加金河谷·财经会客厅的百名成都人因为温元凯的到来而热情高涨。作为中国改革十大风云人物、亚洲资本论坛董事和经济学家,温元凯毫无保留地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一次关于经济、投资、财富的立体式对话。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有人很悲观有人很乐观,我就是乐观派。”温元凯开门见山。他说,中国经济目前仍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性,而且目前中国的制造业正在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于中国是挑战也是机遇,如果政府调控得当,中国经济最快将在一年内复苏,率先带领全球走出危机。

  那么,怎么样才是得当的调控?温元凯表示,现在最有分量的“三张牌”就是补贴、免税和红包,这将是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对于成都向低保市民发放消费券的做法,温元凯做出了高度赞扬。

  前景预测:2010年再迎大牛市

  温元凯曾在2007年中国股市处于大牛之中著书《牛市一万点》,预测中国股市将在2010年迎来一万点,这却让他在2008年年终盘点的时候,没少挨媒体和网络的“板砖”。但是如今的温元凯,依然显现出非同寻常的乐观。

  温元凯认为,中国经济目前仍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性,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是中国股市稳步、良性发展的坚强后盾。他上周在财经会客厅表示,提出“只要政府调控得当,到2010年,股市仍有可能冲上10000点”的观点。

  “股市有解决的方案,但是关键看政府的态度。”温元凯说,如果政府真的注意到股市是刺激消费的最有效办法,那么对于经济的调控就应该从股市开始。“中国的中等收入阶层在股市上平均损失了13~38万元,谈何消费?”

  温元凯还说,过去在美国有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长辈给刚出生或者满周岁的孩子送礼物,流行送麦当劳的股票作为孩子的教育基金,因为几千美元的麦当劳股票在10多年后通常会出现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增长。“中国股市正涌现出一大批绩优蓝筹股,作为长期投资的话,中国股市也有很多‘麦当劳’。”

  投资心态:别希望总买在最低点

  温元凯的乐观言论点燃了观众们的激情。在互动环节,现场众多观众都向温元凯请教关于投资的问题,从基金、黄金、到房产,各种各样的问题显示出成都市民依然对投资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是这种兴趣被当前的经济形势迷雾笼罩,摸不清方向。

  “绩优蓝筹股是哪些?”一位观众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温元凯直言,其他的不敢说,但是万科是他相信的企业。“我调研过万科很多次,也跟王石有过两次交流,我相信万科这样的企业是长期投资的好对象。另外,投资者可以关注中小板以及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因为很多民营企业显现出很强的成长潜力。”

  对于房地产投资,温元凯依旧乐观。他认为,房市普跌是因为去年的房价被炒得太高,目前很多人都在持币观望。但是由于房屋的刚性需求始终存在,中国的房市还会涨。“比如,上海的房价就不会跌,我在上海有三套房子,我一点都不担心房价会跌。”

  此外,温元凯还称,当前形势下,普通投资者可以尝试买一些债券基金,而如果有意投资黄金的话,170元以下的金价是相对安全的投资区间。

  最后,温元凯向所有在场观众表示,理性的投资心态非常重要。投资实际上是一个长远的过程,不要总是要求自己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只要选中有价值的投资对象,买在相对低的区域,就能让投资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情,同时不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记者 吴宇宸)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