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股市展望:寻找牛年“第一桶金”

2008年12月30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2008年给了投资者太多的意外和沉重,当两个交易日之后,2009年的股市即将拉开序幕,有人继续悲观谨慎,有人开始大胆谨慎。

  有人笑言,不知道明年是牛市还是熊市,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明年将是牛年。岁末年初,各大券商、基金、海外投行开始公布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在经历了惨烈的下跌之后,在政策面的护航下,各大机构对于2009年的看法显得相对乐观。“流动性充裕”、“估值安全”、“政策推动”、“不乏机会”等字眼在报告中反复出现。但是毫无意外的是,各大机构都认为经济最困难的局面将在明年出现,基本面的恶化和流动性的充裕将导致明年股市陷入拉锯的格局,2007年单边暴涨和2008年下半年单边暴跌的局面都难以重现,在震荡中寻找局部机会成为共识。

  就如巴菲特所言,“如果你想等到知更鸟报春,那春天就快结束了”。虽然经济大势还难以判断,但是已经有资金开始陆续进场。在低利率环境下,一旦金融市场动荡结束、经济出现转机或企稳,股票资产将成为下一轮全球流动性追逐的目标,但是复苏之路无疑将会充满曲折和反复。在研读各大机构的报告和分析后,我们遴选出了三条最重要的投资逻辑:“现金为王还是勇敢抄底”、“蓝筹反攻还是中小盘领跑”、“波段操作还是长期持有”,希望在暗雾中为投资者指出一线光明。(贾肖明)

  投资策略PK1

  现金为王还是大胆抄底?

  从2008年1月2日5265点开盘,到昨日的1850点收盘,一年时间,A股沪指下跌了65%,如果从2007年10月16日的6124点高位算起,沪指下跌幅度更是高达70%。临近年关,市场上“现金为王”和“大胆抄底”的争论分歧很大,投资者面临两难选择。

  悲观派: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应“现金为王”

  在悲观派看来,明年世界经济将继续恶化,中国经济也将面临更加困难的一年。反映到A股,就是上市公司很可能会交出一份历史上最差的答卷。在这种大环境下,A股有继续探底的可能,而要实现逆转则难度很大。此外,明年大小非解禁规模空前,对A股是巨大的利空,A股明年难有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魁显然是个“现金为王派”:“在未来一年多时间内,企业主和个人最好回笼现金,保存实力过寒冬。在看不清楚的形势下持有现金最安全”;海通证券指出,目前A股还没有足够高的安全边际,预期A股可能在明年下探1300点;中金公司也认为大盘将于2009年触底,大盘还有10%至20%的下行空间……市场动荡,股市风险仍然巨大,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还是“现金为王”最为稳妥。

  乐观派:最好的防守是进攻,应大胆抄底

  在乐观派看来,股市的大幅下跌,已经对明年经济做了提前反应,主流经济学家都预测明年中或者三季度中国经济会见底,在中央大规模刺激内需政策的推动下,这个过程甚至有可能提前。股市往往会提前半年或者更长时间反映经济运行状况,因此,目前A股已经处于底部,明年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而上涨的空间却较大。秉着进攻是最好的防守这一原则,投资者应该大胆抄底。

  是否入场?

  “股神”巴菲特在预测2009年时说过:买入股票吧,现金是垃圾!其实,在不少分析师和知名财经人士看来,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国内投资者。银河证券就指出,2009年A股市场合理回报率为36%左右,上证指数合理估值中枢为2548点;兴业证券甚至预言2009年上证指数将上冲3000点甚至更高。瑞银集团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表示,从市盈率看,A股已经处于历史上较低的水平,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时机;杨百万、水皮等人也纷纷表示,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批物有所值的股票,是抄底的好时机。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更是充满激情地描绘来年的A股走势:2009年的震荡将是新一代人的聚宝盆,因为股市的U形底部会盛满财富增长的机会。

  在5000点以上时,国人投资A股的热情可谓气贯长虹,而当A股跌破2000点时,投资者视股票却如同草芥。经过了这一轮牛熊大转化,对投资者来,必须学会用逆向思维来投资:当卖大白菜的大婶都开始买股票的时候,就应该及时脱身;而当大家“谈股色变”的时候,就是入场的好时机。(记者田志明)

  投资策略PK2

  长线投资还是波段操作?

  股市的大幅下跌,让广大投资者损失惨重,绝大部分散户被套牢。这些被套牢的散户,以地震中创造奇迹的“猪坚强”勉励自己,当起了“牛坚强”:将股票锁进箱底,准备打持久战,长期持有,希望能等到翻身解套的那一天。

  对广大被套牢的散户来说,即将到来的2009年,要想解套,是应该长期持有坚持价值投资当“牛坚强”,还是进行波段操作?

  长期持有者看重基本面

  股市红火的时候,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被广为传播。然而,股市的走势,却让这些几乎都是第一次进入股市的“价值投资者”懊悔不已。现在的“牛坚强”们,与其说是坚持价值投资,不如说是失血到麻木;而那些波段投资者,则充分利用熊市中的小幅反弹行情,高卖低买,不但成功解套,甚至还有一些人熊市赚钱。

  长期持有者看重基本面,认为股市会和中国经济一道共同成长。不过,在波段投资者看来,A股的走势并不是基于基本面的,而是基于纯技术的。2001年至2005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股市除了跌还是跌;经过股改,2006年至2007年GDP并没有飞跃性增长,股市却从998点涨到6000点。显然,A股走势并不与经济基本面有多大联系。“民间股神”殷保华就指出,中国股市的特点是暴涨暴跌,巴菲特的理念在中国不适用。波段操作是股市最赚钱的操作方法:股价不再沿上升通道运行时,赶快抛;股价不再沿下降通道运行时,赶快买。波段操作来回做,很快就能解套。

  波段操作或许更科学

  一位私募基金的操盘手告诉记者,明年A股走势尚未完全企稳,中长线投资的时机还不成熟。“很多信奉长期持有观点的人,在3000点左右的价位杀入A股,以为在3000点接盘并长期持有,将会获得理想的回报。事实证明,这部分进入的人都被套牢了。”按理说,基金经理应该是价值投资的忠实信众。但是,面对A股的去年10月以来跌跌不休的走势,在尝到巨大的苦头后,基金经理也来了个集体大转向,成为波段投资的最有力实践者。这也是为什么今年4月份以来,每有利好消息出台,基金都是拉一天,炒一天,然后就悄然撤离,典型的波段操作。

  显然,目前在A股上,技术派的波段投资方式更适应市场现状。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多股民都强调,波段操作确实更科学,但对投资者的技术要求较高,绝大多数股民短期内难以掌握。如果没有技术支撑而贸然进入波段操作,在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可能会遭遇更大的损失。知名股评人士皮海洲指出,“对长期持有者而言,尽管2009年或许不会有太惊喜的回报,但从长远看,应该会有理想的收益。”(记者田志明)

  投资策略PK3

  买“大”还是买“小”?

  如果说2007年,蓝筹股的“大象起舞”成就了牛市最后疯狂的话,2008年以中国石油、中国平安等蓝筹“战舰”的集体沉没则成为了投资者最大的梦魇。2009年,再次站到同一个起跑线上,大盘蓝筹股和中小盘到底哪些机会更大,机构之间存在分歧。

  大盘蓝筹存在阶段性机会

  在本轮政策推动的反弹行情中,相比于中小盘股,大盘蓝筹股的上涨幅度则稍显滞后,均位列涨幅榜后列。天相投顾统计,在11月17日至12月19日的31个交易日中,股价反弹幅度超过50%的个股高达505只,个股涨幅超过100%的有28只,而在这28只个股中,98%的个股流通盘均在两亿股以下。由此可见,绝大多数的中小盘股在本轮反弹行情中成为当之无愧的大赢家。

  而由于对经济形势不乐观,以银行、钢铁、石化为首的大盘蓝筹股却表现不佳。像中国石油,几乎再次濒临新低,其中权重占A股三成以上的银行股更是导致本轮反弹夭折的“祸首”。目前对于大盘蓝筹股的分歧较大,招商证券认为银行股面临压力仍较大,信贷增速加快趋势可能是银行股的先行指标,银行股最低点通常出现在不良率上升通道的前半期,最佳投资时机仍需等待。同时也有机构认为银行股已被低估,值得长期投资。例如长江证券认为,目前银行股仅1倍多一点的市净率已经是历史较低的水平,目前银行股的利空都已经在预期之内,并且鉴于明年宏观面不看好银行股,但我们在前几期策略报告里也提到明年市场的流动性可能非常充裕,所以过分悲观可能丧失一些投资机会。

  由于大盘蓝筹股像钢铁、石化等大多是周期性行业,上投摩根投资总监孙延群认为,明年可能会有一些幅度比较大的阶段性机会,但长期性的机会取决于板块的周期见底,而现在还看不到周期板块周期的见底。

  基金偏爱中小盘股

  根据券商调研报告显示,约七成基金经理在未来6个月的选股方向中,对中小盘市值股票的偏爱超过大盘蓝筹股。事实上,从历史经验来看,在反弹初期,中小市值股票的表现往往会好于大盘蓝筹股。

  正在发行的上投摩根中小盘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董红波分析指出,股市经过2008年大幅调整,不少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中小盘股票已酝酿了长期投资机会,明年中小盘股票值得关注,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中小公司的成长性无疑是极大的风险,投资者自身必须具备对中小公司的调研能力以及很强的选股能力。(记者贾肖明)

  -机构观点

  海通证券:底部在1300点

  市场底部在1300点附近,因为在这个点位相对应的1.5倍市净率水平下,很多行业将逼近净资产边界,除了净资产含水量较高的行业不会受到认同之外,其他绝大部分逼近净资产的行业将会得到产业资本的认可。

  国泰君安:2009上半年A股可能只有结构性机会

  根据自上而下模型预测,2009年全部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下调至负16%,2010年将在2009年基础上反弹18%。而根据自下而上预测,2009年全部上市公司业绩增速6.5%,在没有外力作用的情况下,本轮企业存货出清可能在2010年上半年,但是考虑到积极的财政政策,业绩增长应该会提前到2009年年中见底。2009年估值提升的幅度将超过业绩下滑的幅度。结合通缩背景判断,上半年A股可能只有结构性机会,并探寻业绩底,随着国家刺激内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市场三季度见底转暖和国际经济形势逐步趋好,下半年市场可望迎来上涨。

  中信证券:不排除明年上半年还会出现第二个底部

  中国经济GDP季度增速到2009年下半年可能企稳,但这并不代表经济增速会回到2007年水平,只是意味着经济最快速的下跌期已经接近尾声。2009年上半年企业业绩同比剧烈下降,一季报的负面信息依然可能对股指产生压制作用,不排除2009年上半年还会出现第二个底部。但由于年中以后经济下滑可能触底企稳,且政府“保增长”政策的实际效果开始逐步明显,股指有望出现更为显著的见底回升。

  光大保德信:把握企业并购重组机会

  光大保德信基金最近发布了2009年策略报告,表示,2009年A股市场可能存在较多的主题投资机会,其中包括:成本下降下的需求确定、商品价格反弹、政府财政支出受益、行业政策变动格局、节能减排与技术进步、新消费热点、资产重组与注入、行业并购与整合等。其中,围绕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2009年的投资可以主要从以下三条主线展开:

  一是央企和地方国资委所属上市公司进行的资产重组,将重点关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航运等行业的央企整合与重组;在地方国资重组中应重点关注上海、深圳、北京、重庆、东北老工业区等的相关上市公司。二是基于行业发展需要,企业自发进行行业内的垂直整合和行业间的并购。重点关注周期性行业中的钢铁、水泥、汽车、交通运输等跌破重置成本的企业,以及资产重估类公司。三是在当前直接IPO融资困难和“保壳”需要下,围绕ST类壳公司进行的并购重组。(黄应来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