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明年股市有主题投资机会 关注三条主线

2008年12月31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最后几个交易日,股市出现七连阴。对于即将迎来的2009年,光大保德信在近期公布的2009年策略报告中指出,展望2009年,结构性行情的演绎将不断上演,并出现较多的主题投资机会。2009年为股改以来解禁规模最大的一年。

  明年7月和10月是解禁高峰

  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中国经济将在2009年进入减速调整年,在债市收益率已经很低的背景下,股市的投资机会和投资回报率有望改善,而企业盈利改善可能到下半年才能显现,但这并不妨碍市场的活跃程度。

  “从市场自身的运行特点上看,投资者常用的成交金额与换手率指标也已经提示市场在2008年9月12日出现成交金额低点,而换手率在2008年10月也已经进入历史最低水准区间。因此,市场运行更加低迷的情况可能将难以见到。”光大保德信基金指出。

  此外,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从市场供求变量角度看,“大小非”仍将是制约2009年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据估计,2009 年全年总计有约6852亿股各类限售股份解禁,按照12月1日的收盘价计算,市值规模为33379 亿元,是股改以来解禁规模最大的一年。按解禁的时间序列分析,2009 年的7 月和10月将是全年限售股解禁的高峰,解禁规模分别为6711亿元和15263 亿元,其他月份的解禁压力要明显小于这两个月份。

  不过,光大保德信基金同时表示,2009年A股市场可能存在较多的主题投资机会,其中包括:成本下降下的需求确定、商品价格反弹、政府财政支出受益、行业政策变动格局、节能减排与技术进步、新消费热点、资产重组与注入、行业并购与整合等。

  其中,围绕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2009年的投资可以主要从以下三条主线展开:

  一是央企和地方国资委所属上市公司进行的资产重组,将重点关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航运等行业的央企整合与重组;在地方国资重组中应重点关注上海、深圳、北京、重庆、东北老工业区等的相关上市公司。

  关注跌破重置成本企业

  二是基于行业发展需要,企业自发进行行业内的垂直整合和行业间的并购。重点关注周期性行业中的钢铁、水泥、汽车、交通运输等跌破重置成本的企业,以及资产重估类公司,如商业零售,部分公司的股价相对净资产溢价的幅度普遍不高,但却拥有大量自有物业资产,其市场价值远超账面价值,使得相关公司的真实价值存在被低估的可能。

  三是在当前直接IPO 融资困难和“保壳”需要下,围绕ST 类壳公司进行了并购重组。在选择此类投资机会上,应该选择股本较小股权结构简单、单位净资产较高、债权债务清晰、整体价格便宜、控股股东为地方国资的上市公司。但是,此类机会更难把握,而且不适宜基金大量参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