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股市“铁公鸡”缘何流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股市“铁公鸡”缘何流行
2009年02月09日 09:5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威远生化公布了2008年年报。该公司因连续7年未分红,落下了“铁公鸡”的名声。其实,类似威远生化这样的“铁公鸡”在股市里并不少见。截至2月6日,两市公布2008年年报的上市公司有13家,其中未提出现金分配方案的就有8家。

  股市流行“铁公鸡”,首先与上市公司缺少股东回报意识有关。一直以来,中国股市重融资轻回报,公司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圈钱。上市公司即便进行利润分配,往往也只是玩送股游戏,对于现金分红则十分吝啬。

  2008年年报中之所以“铁公鸡”众多,也与上市公司本身无红利可分或现金缺乏有关。A股市场本来就存在大量的绩差公司,2008年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及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的影响,上市公司不仅业绩大幅度滑坡,现金流更是非常短缺。

  “铁公鸡”流行也与投资者不重视现金分红有关。中国股市是一个投机市,对于上市公司的利润分配,投资者重视高送转而轻视现金分红。因为从投机炒作的角度来看,送转股更能满足市场炒作的需要。

  此外,《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对近年无公开再融资要求的上市公司缺少约束力,也是“铁公鸡”流行的重要原因之一。分红新规虽然对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但这种要求只是针对有公开再融资要求的上市公司而言的。对于那些不进行公开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分红新规不具备约束力。(皮海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