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复苏股领涨大盘 机构:2月或升至2500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行业复苏股领涨大盘 机构:2月或升至2500点
2009年02月10日 12:5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受美股逞强以及持续上涨所带来的赚钱效应影响,A股市场大幅高开,在午市后虽然一度有数波跳水的走势,但毕竟市场做多趋势形成,买盘力量持续涌入,大盘再度走强。笔者认为,由于连续弹升,短线指标持续超买,注意盘中出现大震荡,但震荡不改上行趋势,周二大盘仍将有相对乐观的走势。

  行业复苏股领涨大盘

  昨日A股市场虽然呈现出普涨格局,但领涨主线依然清晰可见,在早市主要是有色金属股、煤炭股等为代表的资源股,其间伴随着中国远洋等航运股的活跃。在午市后,尤其是尾盘,则是钢铁股的活跃,尤其是具有一定重组题材预期的承德钒钛等品种更是成为大盘的领涨先锋。此类个股虽然分属不同的行业,但却拥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行业复苏预期。主要是因为此类行业在近期出现了积极乐观的迹象,如钢铁产品已出现了持续多周的小幅涨升行情,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有望复苏,也就有了钢铁股在近期反复活跃的走势特征。

  如此看来,A股市场的做多主题有望升级。春节前,业内人士认为推动A股市场涨升力量主要是流动性过剩,能够迅速吸纳社会资金的中小板品种成为A股市场的领涨力量,中小板指也成为大盘的领涨先锋。

  而随着行业复苏股在近期成功取代中小板品种成为市场的领涨先锋,就意味着市场的做多主题有由流动性过剩推动下的涨升力量向业绩复苏预期牵引下的涨升力量升级的趋势,也就是说,市场的领涨力量已由资金推动向业绩复苏推动升级,这无疑会吸引更多的资金,从而打消场外观望资金的疑虑。

  右侧交易者或将鱼贯入场

  近期成交量迅速放大,昨日沪市的量能更是突破了1500亿元,成为近十个月来的新高。就交易量来说,与2007年上半年的趋势很相象。而就个股活跃度来说,也初步具备了这一特征,尤其是低价强周期性股票的持续活跃以及每个交易日超过50家10%涨幅限制的个股,故市场上升趋势非常明朗。

  如此就使得那些崇尚右侧交易者或将改变观望的思路,因为这些右侧交易者在前期一直担心着经济如何着陆的问题而不敢轻易入场。但一方面随着行业复苏概念股的持续活跃以及钢材、有色金属等产品价格的反弹趋势的确立,另一方面则是随着A股市场赚钱效应的形成,上升趋势的明朗化,或许会激发他们做股票的激情,笔者认为,如此的强势格局必定吸引右侧交易者,从而为A股市场带来后续的买盘资金。

  而且,诚如前述,这些右侧交易者大多是价值投资者,故一旦他们涌入A股市场,那么,行业复苏预期概念股将出现新一轮涨升行情,从而进一步确定A股市场领涨主题升级的趋势,这有利于牵引着A股市场向新的高度迈进。笔者认为,周二A股市场仍将震荡前行。

  两类个股值得关注

  当然,毕竟短线技术指标已持续超买,成交量也大幅放大,市场的担忧情绪也不易忽视,这些情绪一旦集中爆发,有可能会使得盘面出现剧烈波动。所以,不排除周二出现盘中完成调整的可能性。

  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然可积极持有股票,同时考虑利用大盘的震荡加大仓位,其中两类个股可跟踪,一是行业复苏概念股,钢铁股、有色金属股、电力,尤其是火电股等品种仍有进一步活跃的趋势。二是参股券商等金融概念股,毕竟目前A股市场的成交量已复苏到2007年初的水平,如果进一步延续的话,不排除近期券商概念股飚升的可能性。

  机构视点

  2月或升至2500点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1月贷款增长有望达到1.1万-1.2万亿,而据传2月贷款将达到1.5万亿,如此巨量的流动性将继续推动市场向上。此外1月电网售电量增速为-10%,考虑到春节因素,发电量数据好于预期。我们对2月股市继续看好,大盘目标点位为2300~2500点。但投资者需观察钢铁销售和价格数据,该数据更能反映经济的真实需求。

  我们把资产分为核心和卫星两类。核心类资产是金融股和新能源等题材股,而卫星资产则需根据宏观经济的变化在周期类和防御类之间切换。我们推荐化工和造纸行业作为2季度的卫星资产。

  今年周期性行业机会多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我们认为,今年大多数投资机会应该属于周期性行业。经济筑底过程一定是周期性行业筑底反弹过程,如果经济是V型筑底,基础消费行业可能几乎没有投资机会;如果经济是W型筑底,消费行业很可能在W的第二次下跌探底过程中(估计在第2至第3季度)有一次机会。

  当前的关键是寻找率先复苏的行业。行业选择和配置的关键指标是新订单的复苏快慢和可持续性,我们建议超配的行业是金属、化工、煤炭、橡胶、造纸;机械设备类中的电力设备和交通运输设备(含汽车);金融地产、石化的机会则更多属于板块风格轮动带来的间歇性机会,而不是源于经济和行业的好转。

  短线宽幅震荡概率大

  长江证券研究所:上周五的大阳线完全覆盖了周四的阴线,尤其是争夺发生在2100点这个重要的整数关口附近,基本上多方已经确立了优势,周一的上涨也是顺理成章的。

  从周一的走势看,上证综合指数2250点附近存在压力,量能放大也表明短线存在修正的必要,短线存在向下检验1800~2100点箱体突破有效性的要求。大盘的回调可能以盘中快速的大幅震荡形式完成。(金百灵投资 秦洪)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