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短暂牛市在透支未来动力 股市风险正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叶檀:短暂牛市在透支未来动力 股市风险正加大
2009年02月18日 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保持稳定可以增强经济复苏的信心,但股市走火入魔则会让经济在未来付出代价。此轮牛市恰恰暴露了结构性障碍。

  从1月份开始的牛市,到现在已脱离了任何估值体系和基本面分析。今年1月以来,沪深两市翻番的个股已多达190余只,93只个股已反转到6000点以上,124只个股涨幅超过70%,涨幅在50%以上的个股更是接近500家。

  此轮牛市享受的是政府的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的信贷政策,透支的是中国经济的未来成长预期。

  股市保持稳定可以增强经济复苏的信心,但股市走火入魔则会让经济在未来付出代价。此轮牛市恰恰暴露了结构性障碍。由于有政府消费托底,股市中的讲故事者有了基本的素材,他们将自己的利益夹杂在大故事中,以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为华衣,传递到所有的A股投资者面前。

  众所周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信贷政策的受惠者主要是国有大企业和国家大项目,这显示我国的经济结构还需要继续调整,使投资与消费、大中小企业之间取得平衡。我国首当其冲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是出口导向的制造业,而后传导到上游资源性企业,此轮政府挽救信心之举虽然及时,但受制于经济规律,我国投资过高而消费不足的问题在短期内无法解决,由于投资过高而居民消费没有相应上涨,导致经济结构失衡的问题被延迟。

  最近有信号显示我国资源企业的产能过剩没有解决,钢材价格、建材价格、期货价格在上行后掉头向下,已持续一周,说明大宗商品价格还没有向上,因此短期政府投资拉动最终要取决于市场的投资热情,而市场投资取决于去库存化后能否找到新的消费市场。并且,海关总署发布的1月份进口额远远大于出口额的数据以及全球各地此起彼伏的贸易之争显示,我国未来的出口增长不容乐观。

  股市的风险正在加大,直接标志是指标股开始大面积补涨,而个股却有所滞涨,市场已经完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补涨过程;成交量再创天量新高,后市很难为继。

  而另两个重要指标是前期某些垃圾股被炒上了天,A股相对于H股溢价全面攀升。截至16日,57只A+H股出现A股全线溢价,47只A股跑赢相应H股。没有任何理由,只能说A股市场溢价极高,丧失基本面的独立行情注定无法持久。

  股市反弹高度是多少?从目前来看,主要取决于资金流入量。最近股市开户数量大增,另据央行公布的今年1月份信贷数据,新增贷款实现爆发式增长,而票据融资则占到人民币贷款增量四成以上。尽管2月份首周,受春节因素影响,部分银行出现了贷款增速放缓的情况,但上周开始,信贷增速又开始快速增加。

  银行票据贴现的急剧增加,固然有银行降低风险、企业降低贷款成本的考虑,也是因为释放流动性稳定市场的要求,而票据贴现的隐蔽性决定了资金用途的多样性。如此巨量的资金,到底有多少流入了股市,央行还没有具体的调查结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有就必定会搅起一定的泡沫。央行对于资金流入股市的态度究竟如何,决定了股市的增量资金后劲。

  我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平稳,主要取决于以前的资产负债表较好,政府与居民负债低,存款多,外汇储备多。这就给我们提供了调整经济结构的时间和空间,如果我们将信心只维系于股市的大涨,那是错误的,所谓过犹不及。稳定的股市,与消费的持续提升、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才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如果一味拉升股市,将付出结构失衡加剧的惨重代价。(叶檀,资深财经评论员)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