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暴涨欧美股市暴跌 夹缝中A股"饭局"能吃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价暴涨欧美股市暴跌 夹缝中A股"饭局"能吃多久
2009年02月23日 10:00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在上周的资本市场天平中,一面是国际金价的连续上涨,重新突破1000美元/盎司的大关,另一面却是欧美股市的连续大跌,阴云密布。在这样的夹缝中,A股市场的反弹也难以延续一枝独秀的局面,最终在牛年的第三周收出了首根周阴线。这是否意味着A股的“吃饭行情”就此终结了呢?

  量能萎缩抑制“吃饭”热情

  从上周A股市场的量能变化来看,深沪两市A股累计成交达10862.55亿元,较前一周的11949.41亿元萎缩1086.86亿元。周一至周五的两市成交额也呈现出量能递减的趋势,反映出A股市场的参与热情正在逐步递减。

  同时,目前的市场量能并不能与以往历史上的同规模量能水平相比。中国证监会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底两市A股流通股本为10331.52亿股,而2008年底时限售股解禁后的流通股本已增加至12578.91亿股。由于2009年是“大小非”解禁规模最大的时期,因此未来两市流通股本将呈现快速增加态势。如果说,此前上证综指在4000点至6000点之间出现的两市单日2800亿元的成交额水平足以承接当时的流通股本,但目前的2800亿元水平却很难承接急剧放大的流通股本。笔者推算,至2月中下旬时,两市A股流通股数应在13000亿股以上,从而使流通股本增加30%;2009年的解禁规模为6889.27亿股,因此预计全年流通股本可能会增加至19000亿股左右。在这样的背景下,目前两市2800亿元的单日成交水平,已经很难对股指发挥应有的撬动作用。

  国际股市变相抬高A股估值

  从国际股市估值情况来看,A股市场在春节后的强劲上涨对国际股市的影响非常微弱。国际主要资本市场在近期一直表现疲软,美国道指、日本日经225指数、英国富时100、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香港恒指都在金融海啸时期的低点附近徘徊。尤其是在上周末,美国标普500指数向下破位,道指更是一举跌破7350点心理关口,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更是大跌3.22%,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暴跌4.76%,法国巴黎CAC40指数更是在大跌4.25%后创出2003年以来的低点。国际主要资本市场的连续下跌,一方面反映出金融危机有进一步延伸的可能,另一方面也变相抬高了A股市场的相对估值水平。目前国际主要资本市场的整体估值大多已降至5至10倍的PE水平,而深沪A股的平均PE则高达20倍以上,与国际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相比,已经显得高处不胜寒。

  现阶段A股投资三思而后行

  股市有其内在的运行规律,在没有调整充分之前就遇到强烈的干扰,短期内或许能获得超预期的表现,但中长期而言必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从近期的A股表现来看,政策刺激下的反弹已将A股估值推向相对高估的风险区域,市场投资者面临的回调风险也越来越大,同时还要面对金融危机蔓延的不确定性以及大小非解禁速度加快的压力,建议稳健的投资者还应该把防范风险作为当前的第一要务。至于激进的投资者,仍可适当对那些短期受政策扶持的品种进行关注,如汽车股中的长安汽车,机械设备类股票中的中联重科、山推股份等等。(九鼎德盛 肖玉航)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