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股市融资功能丧失谁之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股市融资功能丧失谁之过
2009年02月23日 11: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上海金融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在谈及国内股票市场时认为,中国股票市场的融资功能已基本丧失。徐林还以自己是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员会委员的身份表示,从去年9月份以来,他就再也没有去参加过一次发行审核的会议了。

  中国股市的融资功能基本丧失是一个客观事实。徐林司长能正视这一问题,这种态度比一味回避问题的存在要好。那么,是什么令中国股市的融资功能基本丧失了呢?

  股市的定位首先就存在问题。从沪深股市设立的初衷来看,股市就是为国企的脱贫解困服务的,一直发展到现在,融资功能仍然是中国股市最重要的职能。至于股市的投资功能,基本上不被重视。其实,发挥股市的融资功能没有错,但问题是,对股市也需要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至少要为投资者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投资环境。遗憾的是,为了达到让上市公司多融资、让更多的公司能上市融资的目的,管理层对股市的保护远远不够。正是因为重融资而轻回报,以至于“圈钱”成了一些公司上市的惟一目的。即便是在中国股市经历了18年发展后的今天,“铁公鸡”在股市里依然盛行。某些公司甚至连续多年对投资者一毛不拔,公司高管却拿着年年增长的高薪。像这样一个不注重给予投资者回报的市场,其融资功能的丧失是早晚的事。

  正是为了达到让上市公司多圈钱的目的,中国股市采取了股权割裂的发股制度,将上市公司的股份分为非流通股与流通股,非流通股低价发行,而流通股则向公众投资者高价发行。同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份,公众投资者的持股成本是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成本的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如今虽然经过了股改,但股票发行仍然采取这种股权割裂的方式,不同的是,原来的非流通股经过一定的锁定期后就可以上市流通了。这样一种发股方式,不仅可以确保上市公司多圈钱,而且还可以极大地保障控股股东的利益。至于公众投资者,就只能面对股市的高风险,承担股价破发的命运了。面对这样一种不合理的发股方式,已经觉悟了的投资者能不用脚投票吗?

  目前股市融资功能基本丧失,实际上就是上市公司过度融资、不合理融资的结果。因此,要恢复股市的融资功能,重融资轻回报的定位必须改变,对控股股东及发起人股东低价发行、对公众投资者高价发行的发股制度必须改变。否则,即便股市的融资功能暂时恢复,也难保不会再度丧失。(皮海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