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看市:牛年无牛市 反弹第二波将从五月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看市:牛年无牛市 反弹第二波将从五月开始
2009年03月02日 16:3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2月28日举办的“齐鲁财金大讲堂”2009年首场报告会上,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鲁信文,从宏观经济角度出发,针对投资者比较关心的近期股市回调的动因、未来走势等热点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观点一经济将现调整低点GDP保“8”难度较大

  针对A股运行依赖的经济大势——鲁信文认为,2009年有望出现本轮经济周期调整的低点,但今年走势到底是V型、W型还是U型,尚难断定。不过,他认为,长期来看,在政府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出台下,中国经济走势将是一个U型,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经历增长放缓阶段,GDP增长很难再超10%。

  有不少投资者认为,美国是以金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而中国是一个制造业为主的国家,说明美国引发的这场危机,还没有真正地来到中国。

  针对这种观点,鲁信文表示,在全球经济危机下,中国难以独善其身。1月数据显示,中国出口已出现了负增长。这导致国内库存增加,产能过剩、企业生产和投资萎缩,并导致就业和消费减速压力。

  在全球经济危机蔓延背景下,今年的经济形势会怎样呢?鲁信文认为,乐观地估计,今年外贸将是零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回落将拉低GDP两个百分点。今年的房地产行业还将是负增长,预计会拖累GPD三个百分点。这样,投资和外贸就把GDP拉下了五六个百分点,将对今年GDP保“8”带来严峻考验。

  观点二“大势”要看二三月数据房价回升要等一年之后

  流动性的宽裕能否推动经济基本面好转呢?鲁信文认为,这要看信贷资金能不能真实地回到实体经济。如果增量资金只是在银行体系内部或者是在虚拟的资本市场运转的话,其实际效应就要打很大折扣。他建议投资者关注2、3月份的信贷和投资数据,只有资金进入到实体经济去了,才能有效推动经济往好转的方向发展。

  中国会否出现美国房贷危机呢?对此,鲁信文认为,中国老百姓的观念里,只有买房子可以借钱,其他事不可以借。这表明中国人不会过度消费,银行风险也就比较小,由此引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就很小。

  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鲁信文认为,受价格和需求规律左右,一年后房地产价格将回升。另外,央行降低利率,将刺激信贷增长,政策利好也将刺激房地产回暖。

  观点三反弹高点九月将现机会将来自主题投资

  针对投资者比较关心的2009年行情,鲁信文指出,牛年无牛市,投资者要适应形势,学会变化,瞄准主题投资,波段操作,在变中求胜。

  他认为,1月以来的上涨行情只是一波反弹,之后将进入C浪下跌,时间大约在3月份中旬前后。另外,4月10日以后,年报披露将进入尾声,绩差公司将会集中亮相,这也将会加大行情震荡幅度。他预计,今年5月至9月份,还将有一波强有力的反弹。“反弹高点将在9月份出现,沪指最高点在2650点左右”,12月份市场或将再次回落到低位,区域大约在1800-2000点。

  今年股市投资机会在哪里?鲁信文建议投资者,今年要围绕国家的刺激经济举措来挖掘后市热点。他认为,建筑、电力设备、铁路设备、水泥、机械等行业受益于财政投资;家电行业受益于刺激消费政策;农药化肥、环保节能行业分别受益于农业和节能政策;医药行业受益于医保政策;电力、农业等行业以成本下降,景气度相对平稳。另外,围绕刺激内需,地产、汽车等支柱性消费品行业也将直接受益,而且汽车业已被列入十大振兴产业规划,将会有政策性机会。他表示,未来最看好新能源板块,“最有空间的是新能源汽车,包括其上游产业是新能源电池。另外,风能板块也很有机会。”

  对于上周在大盘危难之际频频护盘的银行股,鲁信文认为,今年该板块仍有机会,“如果银行股市净率跌破1.8,还是值得投资的。但如果超过2.5,就有风险了”。针对大小非解禁话题。他提醒投资者关注3月2日招商银行的走势,如果该股在解禁当天能延续涨势,表明市场还是按照内在逻辑在运行,解禁股仍可值得关注。(财金记者 王小平)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