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分析:股市再度走强的条件何时会出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分析:股市再度走强的条件何时会出现?
2009年03月03日 13:1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沪深股市出现过比较明显的上涨,而在股市开始冲高的同时,两地的债券市场则相应开始了回调。而后,每当股市有调整出现时,则债市就一改调整态势转而上涨。到了这几天,股市调整幅度明显加大,而债券的上涨行情则十分突出。这种股债之间非常频繁的“跷跷板”行情,过去也是不多见的。

  对此,人们的解释是,现在市场上的投资心态并不稳定。应该说,这样的解释是有道理的,它揭示了在现阶段,一方面因为流动性充裕,大量资金试图在证券市场寻找出路的实际;而与此同时,投资者对后市又比较谨慎,既害怕错失股市行情,又担心一不小心再度被套在股市上。因此,在操作上有着强烈的避险色彩。

  根据对以上这些状况的分析,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

  首先,现在的股市还没有到一个真正能够吸引广大投资者全力投入的时期,大熊市的阴影以及对实体经济的担忧,还是困扰着投资者,因此即便有行情,也是走得犹犹豫豫;

  其次,现在市场上的资金的确很多,这不但在股市的成交量上可以看出,也可以在债券的低收益率上看出。时下债市的收益率已经很低了,特别是长期债,应该说并不具备明显的投资价值。但是,仍然有资金会去买。这只能说明,资金正急切地在证券市场上寻找出路;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资金充裕的状况还进一步延续,而债市收益率是有其内在刚性的,存在不能再降的条件。这样一来,也就预示着债市就难以吸引大资金。此刻,这些资金会向什么方向运行呢?这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当然了,今年债市有不小的扩容任务,理论上不会造成债券供应的短缺。但是,在发行时收益率就低的情况还是存在的。因此对于关注收益水平的资金来说,债市会缺乏吸引力。而这样一来,资金回流股市会不会就此多了一个外部的推力呢?

  无疑,要出现这种局面,最主要的还是股市能够自己走强,对资金产生吸引力,而这显然是需要各种条件的。作为投资者,人们要高度关注股市再度走强的条件什么时候会出现。而从今年比较独特的股债“跷跷板”行情中,人们似乎也能够体会到股市行情意犹未尽的感觉。(桂浩明 申银万国市场研究总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