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股市振荡向上趋势不变 或冲击2500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股市振荡向上趋势不变 或冲击2500点
2009年04月01日 13:4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嘉宾:联合证券首席分析师 程峰

  《交易日》首席评论员 吴佳

  国海证券首席分析师 钟精腾

  在上证指数2400点久攻不破之下,股市振荡向上行情进入4月份。即将举行的G20金融峰会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惊喜?4月还是密集的年报、季报披露期,在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不好的背景下,股市还能振荡向上吗?尽管深成指以及深综指都已经创下反弹以来新高,但上证指数今年2月份创下的反弹高点2400点仍未攻克,4月份有机会突破吗?特别是,昨日中国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自5月1日起实施,另外,证监会发审委重新开工,审核宁波立立电子上市申请。新股发行势在必行之下,为未来行情发展增添了变数。沪市本轮反弹行情是止于2400点还是2400点久攻必破?

  冲击2500点不成问题?

  羊城晚报:前日欧美股市大跌,加上创业板即将开启等消息冲击,A股大幅低开后探底回升,表现非常强势,成交量仍然维持较高水平,这是否意味着股市的反弹行情仍可延续?

  钟精腾:可以这样认为。欧美股市近期上涨幅度很大,回调是正常的。上证指数有望成功冲击2400点,但2400点之上走不了多远。G20金融峰会对股市即时影响几乎没有。我们判断,整个4月份股市都处在振荡整理阶段。4月中上旬股市好点,下旬表现可能较差。

  依据是:4月中下旬公布经济数据,预期不好;另外,此时密集公布年报、季报,业绩也不会好。国海证券综合公司行业分析师的报告认为,两市前20大权重股,今年一季报业绩同比负增长17%。加上今年一季度股市涨幅较大,在较差年报季报下存在调整压力,但估计下调幅度也不大。不过,股价结构大分化无可避免。今年以来炒作的概念股如新能源等,面临年报季报业绩的考验,调整压力较大,但它们普遍市值不大,对大盘冲击有限。而金融类权重股在本轮反弹中涨幅不大,下调空间有限,缓冲了大盘下跌压力。但整体来说,越是反弹,越是减轻仓位的机会,对继续反弹的期望值不能太高。

  吴佳:4月份的股市行情仍然不错,个股机会仍然很多。上证指数冲击年线2500点一带不成问题。因为市场人气活跃,市场充满着乐观情绪。但是,冲高更可能是一些权重股的反弹带动。从去年10月低点反弹以来,很多个股涨幅很大,即使像受益于创业板启动的创投板块,上涨动力也不足了,总之,涨幅过大的板块,由于没有人愿意追,就缺乏上涨动力,反而下跌动力很足,过度炒作的概念股风险极大。而落后大盘的权重板块如果也补涨了,那么几乎所有股票都涨过了,加上年报季报大部分行业业绩都不理想,所以大盘股补涨过后,这波行情就差不多了。

  程峰:股市振荡向上的趋势不变,4月份不变,5月份甚至以后月份都不会变。唯一能使行情发生逆转的是政策,如果政策趋势发生改变,比如信贷收紧,那么就可以认为拐点来了。这些现在都看不到,而且信贷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本轮行情从1600多点上涨到目前的接近2400点,涨幅超过40%,其动力来自何方?既不是上市公司业绩改善,也不是宏观经济好了多少,是市场充裕的资金所推动。我多次表述过,中国股市涨跌与GDP增长和上市公司业绩好坏没有必然联系,只与资金充裕程度有关。信贷宽松,钱多,加上政策鼓励做多,就有行情。基于这样的判断,年报差,没问题,一季报差,也没有问题,这都在预期中。而且可以理解为最坏时期已经过去,利空出尽或者接近出尽都是利好。

  今年股市总是在犹豫不定、在多空双方的争议中不断向上发展。未来也会如此。现在市场人士比较看重上证指数2400点的突破。我的看法是,2400点久攻必破。为什么不是盘久必跌呢?从技术角度看,当大盘处在一个延续下跌的趋势中,久攻不克,往往就以下跌告终,这是盘久必跌。而目前的市场状态是在不断振荡向上的趋势中,这种趋势往往就是久攻必破。而且,突破2400点后,2300到2400点一线就成为强有力支撑。因为在这一带堆积的几万亿元成交量,几乎所有股票都换手一遍。2400点一旦突破,年线2500点不成问题,而年线突破,3000点又不成问题。当然,何时突破这些具体点位,很难判断。

  新股发行影响有限?

  羊城晚报:但是,这一切美好图景会不会被新股发行开闸冲得七零八落?

  程峰:作为股市,新股发行应该成为常态,没有新股发行是不正常的。像创业板,都是小盘股,能吸纳多少资金?可能100只股都抵不上一只大盘股。而且,新股发行,可以成为吸引投资者的新热点,新题材。何惧之有?

  吴佳:新股发行创业板开启,对投资者的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资金面目前看不成问题。至于认为新股发行分流资金去打新股,我觉得不必担心。因为打新资金永远是打新资金,没有新股可打也不会进入二级市场。

  钟精腾:我不认同新股发行对股市不是利空的说法。确实,在牛市时期,新股发行不但不是利空,而且甚至是利好。但在目前的振荡行情,新股发行应该属于偏空。需要指出的是,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5月1日起实施,并不表示创业板5月份就要推出,因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还没有定案。从逻辑关系上说,应该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定案后才发行新股。但不管如何改革,新股发行分流资金是肯定的。(记者 陈道)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