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未来20年创业板企业不宜升级到主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未来20年创业板企业不宜升级到主板
2009年04月02日 09: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市场关注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3月31日正式公布。该办法自5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根据证监会副主席姚刚的表态,创业板将在8月份之后正式挂牌。

  创业板的开设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里程牌。正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所言,推出创业板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层次与结构、拓展资本市场深度与广度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功能,强化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持,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正是为了创业板能在推出后健康发展,很多评论者从准入门槛、新股发行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笔者认为,除了这些措施之外,创业板还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建树。

  首先,创业板不宜实行升级制,至少未来20年如此。3月31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的企业未来有可能升级到主板”。其实这种“升主板”的做法对创业板的发展是不利的。如果创业板中的一些比较优秀的企业,在做大做强后升到主板去了,留给创业板的就不只有风险,还有相当一部分资本垃圾了。这显然不利于创业板的发展和信心的巩固。像微软这样的著名企业,当初就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如今尽管微软成了世界品牌,但它仍然扎根在纳斯达克,这也正是纳斯达克取得成功的地方:始终保持一批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留下,这样才能吸引投资者与后继者,也能不断强化自身的传奇与品牌价值。

  在准入管理上,应强化保荐机构与保荐人的责任,并加大处罚力度,以确保上市公司的质量。中小企业原本就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如果不能对上市公司的质量从严把关,那么,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很有可能变成一个个随时都可能爆炸的炸弹。要确保上市公司的质量,保荐机构与保荐人无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创业板的保荐制度必须吸取主板市场的教训,必须强化保荐机构与保荐人的责任,加大查处力度。对于出现弄虚作假现象以及上市后出现业绩变脸现象的,必须在现金、保荐资格直至市场准入等方面予以全面和严厉的打击,以保证上市源头的公正与透明。

  最后,为了抑制市场的投机炒作,创业板公司宜采取批量上市的方式。因为创业板上市公司股本规模偏小,易于为市场所操纵,形成爆炒局面。特别是上市首日,爆炒的现象更是难以避免。为抑制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创业板可一次性安排多家公司上市。

  根据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今年两会时的表态,首批上市创业板企业不少于8家。这样的上市数量显然太少,如果真的这样,难免会重复中小板挂牌时的“新八股”悲剧。尤其是创业板流通股本规模偏小,这8家企业很可能会变成8只小老虎,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市场风险。所以,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数量一定要多,比如达到50家。否则就不必急于推出创业板。而随后的上市,批量可定为30家、20家、10家,上市批量随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模的扩大而逐步减少。(皮海洲 湖北 财经评论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