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A股红五月 关注防御与确定性增长行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掘金A股红五月 关注防御与确定性增长行业
2009年05月06日 13: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A股市场转折起伏,周期类行业如有色、化工股等在4月1日至21日表现突出,但在4月22日后,防御类和确定性增长类行业,如医药生物、信息设备,及估值安全同时具有超预期可能的采掘业,明显跑赢大盘。目前市场各方对于红五月行情充满了期待,而哪些品种最具潜力,更是投资者关注的主要话题。

  虽然当前上证A股的PE为18.68倍,整体而言估值并不很高,但是部分行业在趋势性上涨后,已出现估值过高的现象,比如有色、电子元器件等行业估值明显偏高,这使得市场呈现出结构性估值压力。在流动性推动估值上升效应边际递减的情况下,这些行业的高估值无法长期脱离基本面。

  从美国90年代初和网络股泡沫破灭后市场复苏第二阶段震荡调整阶段各行业表现看,在市场复苏第一阶段的反弹中表现超越整体市场的行业在第二阶段明显落后于整体市场,而在第一阶段中落后于整体市场的行业则在第二阶段表现超越整体市场。我们认为,在这两个阶段行业表现出现分化的主要原因与我们对市场复苏三阶段特点的描述相同,即在市场复苏第一阶段,部分行业在流动性推动下估值扩张较大,这些行业在第二阶段则受制于估值压力和盈利预期,表现落后于整体市场,而那些在第一阶段估值扩张较小的行业,因为估值压力较小,从而在整体市场调整时具备一定的防御性。对于当前国内A股市场,我们从各行业估值水平和盈利预期两个方面来把握。

  流动性转折下 部分行业面临估值压力

  从今年年初至今,沪深300的2009年动态估值水平扩张了47%,盈利预期下降了8.16%,各行业中,估值扩张最明显的是周期类行业,其中的工业、原材料、非日常生活消费品、信息科技估值水平扩张均在50%以上,防御类行业中除电信服务外,估值扩张均小于30%。这种估值扩张的差异,导致A股市场在本轮反弹中,周期性行业市场表现明显超越防御性行业,这一相对市场表现已明显超出历史平均,未来要延续周期性行业的强势必然需要盈利预期的推动,从而在化解周期性行业高估值的同时,实现倍数扩张和盈利扩张的两重推动,这是2007年周期性行业持续超越防御性行业的原因,然而,这要求一个经济处于扩张阶段的市场环境,这一点是当前市场所缺乏的。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周期类行业在当前市场流动性转折下,将面临一定的估值压力。

  确定性增长和估值安全的行业具备防御性

  在整体市场面临估值压力时,相对安全的行业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前期涨幅较小,估值相对安全的行业,如金融、日常消费品、医疗保健类。第二类是盈利预测向上修正的行业,通过分析我们认为,公用事业、医药生物、金融服务、信息服务这类行业一季报公布后盈利预期得到改善。

  因此,我们认为5月市场在面临震荡调整时,市场将呈现分化格局,具有确定性增长、估值相对安全的行业如金融、医药、食品饮料、机械、建筑等,将因防御性强而超越整体市场。

  主题投资机会依然方兴未艾

  通过分析此外,在整体市场面临震荡调整时,我们认为,主题投资也具备成为市场热点的潜力,成为短期资金关注的重点。相关的主题概念有:

  上海本地股。继上海迪斯尼、国资重组、世博会概念之后,上海本地股又迎来新一轮主题机会,继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率先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意见”后,4月2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国务院关于上海建设两个中心建设意见全文,同时,上海已向国务院上报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方案。

  海西板块。继温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后,5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意见的原则性通过,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带来了新的机遇,具体到行业而言,受益较大的包括交通运输、基建、先进制造业、商业贸易和金融等行业。

  猪流感疫情概念。4月30日卫生部发布2009年第8号公告,明确将甲型H1N1流感纳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乙类传染病,随着猪流感疫情的扩散,相关行业与上市公司将持续受到市场关注。(东海证券研究所 鲍庆)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