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油价创近3月新低 下调难言全球经济转暖

2008年07月31日 09: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受美元对欧元汇率上升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29日大幅回落,纽约市场油价盘中跌破每桶121美元,并报出近3个月以来最低收盘价格。截至昨日19时,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为121.53美元,较开盘微跌0.66美元。

  此次油价大幅回落直接推动因素为美元升值,29日,美国发布的7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好于市场预期,推动美元对欧元汇率强劲上涨1.2%,创下5周以来的新高,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原油期货价格随之大幅下挫。而当日由于担心壳牌公司两条位于尼日利亚的输油管道炸毁,可能使公司无法按期完成从尼向国际市场出口石油的合约,导致纽约市场油价当天开盘后一度小幅走高。此举也证实美元贬值为此前油价攀升的重要因素,而目前油价已处于相对下行通道。

  欧佩克主席哈利勒预计,油价可能跌至每桶78美元,并认为石油价格高于每桶120美元是不正常的。

  油价跌至新低也刺激当日美股强劲反弹,29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2%,道琼斯指数上涨超过260点。同时金价也连续多日走低,纽约品交所8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29日每盎司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20美元,收于916.50美元,跌幅为1.2%。(钟晶晶)

  评论

  国际油价下调难言经济转暖

  国际原油价格下调至7周以来的最低价,美国参议院批准针对两房的住房援助法案,世界经济的下行风险似乎正在近期得以缓解。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并不能由此推演出全球经济已经出现转暖迹象,事实上次贷危机仍处于不断深入的进程之中。

  作为引燃美国、乃至全球次贷危机,以及经济衰退的根源———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仍遥不可及。据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统计,如果以现有销售量计算,今年6月底美国空置住房数量可满足11.1个月的市场需求,房屋销售中间价下跌6.1%。

  此次油价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此前连续数年的油价过快上涨已对全球实体经济产生深刻的负面效应,全球经济衰退的系统性风险猛增导致对能源的实际需求极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由此能源投机者担忧原本支撑市场炒作的供小于求的失衡向供大于求过渡,再加上前期投资者的获利回吐,油价在冲高之后回落在所难免。

  然而需要清醒认识到的是,油价下滑并不能理解为经济即将转暖的信号。其一,如果美联储与各国央行的经济挽救措施得力,全球经济在未来出现复苏迹象,那么原本占据市场主流的“供不应求论”极可能再度抬头,维持世界经济快速发展所需的能源依然会不断上升,届时国际油价再度上行的可能性很大;其二,如果市场对未来数年间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趋于悲观,而美联储与各国央行的政策努力只是暂时缓解了经济恶化的局势,却并未能从根本上扭转败局,那么油价下跌带来的收益也将难以抵消世界经济全面恶化带来的负面冲击。实质上,油价下调极可能意味着真正经济衰退危机的来临。

  其次,虽然美联储不断出台强力干预措施阻止房地产金融市场的崩溃,但是从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似乎并未能有效的反转市场预期,阻止次贷危机的不断深化。除了房地产市场的数据显示进一步恶化外,最近的“两房危机”也敦促此前准备入市的投资者改变了预期。

  紧随房地产市场紧缩之后的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受到进一步的挑战。今年以来美国已有7家银行因资产价值和收益下降导致资本不足而破产。金融体系紧缩带来与市场预期悲观带来的直接冲击即是消费者信心疲软。

  此外,油价仅仅是影响到全球生产成本与通胀的因素之一。即使现在原油价格能如愿下行,那么前期所承受的油价成本压力仍需通过下一期产品提价来消化。考虑到物价与工资上涨的刚性,短期内通胀压力仍很难得到有效化解。(陆志明)

  油价拐点不可轻言

  各种有关国际油价已出现拐点的论断纷纷出炉。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主席哈利勒甚至预测,随着美元汇率反弹,国际油价可能降至70美元-80美元区间。

  归纳种种油价拐点论的依据,不外乎全球经济减速甚至衰退导致需求下降、地缘政治缓和导致供应增加、美元升值、投机炒作资金离场等。然而,值得追问的是:原油市场供需矛盾短期内是否能化解?商品市场投机炒作风是否会戛然而止?高油价时代真的仅是昙花一现吗?

  首先,如果油价下跌是全球经济衰退、需求下降引起的,那恐怕并不值得庆幸。目前看,虽然全球经济面临次贷影响持续、通胀形势严峻等考验,但增长基础仍在。无论是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还是中国、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近期都对明年经济增速表达了相对乐观的态度。

  其次,从供需基本面看,国际原油供应偏紧,需求快速增加,供需平衡关系很脆弱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改观。据国际能源机构统计,今年6月份全球原油供需缺口已达40万桶。并且由于多年来投资开发不足,欧佩克目前有效剩余产能不足200万桶,仅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七分之一。

  第三,旧有的全球能源协调机制屡屡失效,美欧主要需求方占据主动的格局已被打破,石油从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转变。各国进而自谋出路,全球联手抑制油价上涨的能力进一步弱化。

  把油价回落的希望寄托在美元走强上也未必实际。此外,推动前期投机炒作的环境也未发生明显改变。再加上股市、债市依然不稳,通胀压力持续上升,因此很难说杀入石油期货市场的投机资金不会卷土重来。再退一步说,究竟投机炒作对油价的影响程度有多大,各方见仁见智,众说纷纭。

  对中国而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理顺资源价格机制,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度,制定应对高油价的长期战略,也许当成为一项要务。(金旼旼)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