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泰国官员:加入泛北合作将形成"八方共赢"新局面

2008年07月31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海七月三十一日电 (王刚 袁莺 秦丽云)参加此间二00八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泰国官员和专家十分看好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泰国商业部常务秘书谢捷魁表示,泰国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处于很重要的位置,泰国的加入能形成一个“八方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泛北合作将会减轻经济放缓、高油价、高粮价所带来的影响。

  谢捷魁今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前在东盟各国中,存在着各种多角区域合作,泰国一直以来十分关注这些区域合作。他说,泰国是最早提出构建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国家之一,在开展自由贸易合作中具有领先优势;同时,泰国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也处于很重要的区域位置,泰国不应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缺席。

  “数据表明,东南亚的通胀率上涨,主要是粮食和货品价格的上涨所造成,专家认为,此趋势不会在近期内消退,将影响今后两年内东南亚经济的增长和稳定,” 谢捷魁说,这对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过程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框架的成立将会帮助受影响的国家减轻全球经济放缓带来的影响,能够让参与各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互补,在内部实现更多的相互流动,减少对外部市场的依赖性。

  谢捷魁认为,泛北合作有泰国的加盟,东盟各国企业就能利用更便捷的海运路线,直通广西,从而使各类货物顺利进入中国西南、中南市场,极大地促进中国—东盟贸易往来。“泰国也领导了一些合作的框架,如东盟自贸区和东盟—中国自贸区,在这样的框架中,泰国都是担任贸易谈判委员会的联合主席,” 谢捷魁说,勿庸置疑,泰国的加入会作出突出的贡献,扩大泛北的影响。

  泰国国际贸易和发展研究员Dr.Sakkarin今天在此间表示,广西与泰国的交通合作将对促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和加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产生积极和重要影响。他表示,作为东盟的重要成员国,泰国与广西地理位置接近,并且与东盟及泛北部湾地区多国陆上相邻,选择从广西进入中国西部甚至更广阔地区,不管陆运海运,都将是一条最便捷的运输大通道。

  泰国政府对此届论坛表现出极大兴趣,派出了包括官员、学者、企业家在内的庞大代表团。出于地缘关系,此前泰国并不在“泛北”范畴。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